中國經濟風險升高,國銀對中曝險比重降至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6 日 16:4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風險升高,國銀對中曝險比重降至新低


金管會要求國銀審慎因應中國經濟風險,包括控管授信品質、用盈餘打消逾放及控制曝險額占淨值八成以下,根據銀行局最新統計,今年第 3 季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降至 48.7%,為史上最低。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最新統計,國銀在中國分行或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等,在中國放款、投資及同業資金拆借的情況,今年第 3 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新台幣 1.73 兆、淨值 3.56 兆,曝險占淨值比為 48.7%,較第 2 季的 49.9%、減少 1.2 個百分點,創下歷年來最低紀錄;其中,第 3 季對中國放款金額足足減少 296 億元、同業拆存減少 97 億元。

銀行局官員今天指出,儘管美中貿易戰暫緩,但後續仍有待觀察,另外,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加上中國債務、影子銀行(提供和傳統商業銀行類似的金融服務的非銀行中介機構)等問題,為控管相關可能發生的風險,金管會督促國銀在中國分行、子行,對中國放款要更趨於謹慎。

官員說,目前有較大筆呆帳的國銀,金管會也會要求年底前要打消,可以從曝險比重觀察到,國銀在授信方面趨於謹慎,另外,目前為止,沒有發生任何影響,且獲利情況,較去年同期,都還是成長的情況。

官員表示,金管會要求國銀必須做好 3 大防範措施,包括第一,必須提列足額的備抵呆帳,控管當地授信品質;第二,嚴格控制曝險額占淨值 8 成以下;第三,國銀一發現有逾期放款,必須馬上用盈餘打消,避免風險波及回到台灣母行。

官員強調,金管會要求國銀在中國分行或子行管控相關曝險比重,為的就是不要「過度集中在單一國家市場」,應審慎因應當地金融市場可能發生的風險。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