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途似錦,但要站穩 300 元還有兩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1 日 8:00 | 分類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前途似錦,但要站穩 300 元還有兩變數


台積電在 10 月 31 日股價一度突破 300 元,市值挑戰 7.7 兆; 11 月 1 日收盤小漲 0.5 元達 299 元,終究在 300 大關前鎩羽而歸,讓台積電股價表現榮登本周股市最熱門的話題。只是台積電雖然前程似錦,究竟什麼時候可以正式站穩 300 元,帶領台股挑戰 29 年新高?

變數一:自 10 月以來,台幣升值的速度加快,單月升值幅度達 2%,對以美元報價的台積電造成小小衝擊。

變數二:11 月中旬,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明晟 MSCI 將調整權重,將中國 A 股權重由 15% 拉高到 20%,台股權重勢必調降,也會影響被動型基金布局台股的動作,甚至讓外資對第一大權值股買盤出現短暫休兵。

從上述兩個角度來看,台積電的股價想要站穩 300 元,仍面臨小波折。

不過在基本面,台積電前程似錦並無疑慮。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在 7 奈米高階製程領域中,台積電已經完勝三星;其中今年三星超低價搶單的高通晶片訂單,也因為三星高階製程良率太差,傳聞明年高通已經將訂單轉回台積電生產,更讓台積電 7 奈米訂單產能擠爆。

更先進的 5 奈米製程,目前台積電在奈米碳管的先進材料技術領域大幅提升,因為奈米碳管材料體積小,導電性佳,電流速度快 5 倍,而且耗能是傳統矽電晶體的五分之一,因先進材料運用讓台積電在 5 奈米製程完備,預計於明年 3 月量產,技術又大幅領先三星,因此台積電大舉調高資本支出達 150 億美元,擴增工程師 8,000 人,都是為了先進製程領域持續領先全球,也讓台積電前途無限光明。

只不過,投資人若還想要投資台積電,最好等外資賣出,但股價不跌時佈局,才能更安心穩當。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