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學者控晨星、債券基金評等有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三學者控晨星、債券基金評等有誤


知名金融服務商晨星(Morningstar)遭三名美國大學教授指控,低估許多基金的風險,引誘投資人挑選不適合的產品。

金融時報報導,Huaizhi Chen、Umit Gurun、Lauren Cohen 論文指出,晨星評鑑基金時,仰賴美國債券基金的自行申報摘要。三名教授把基金的自行申報摘要,和基金依法須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數據交叉比對,發現許多基金告知晨星握有的 AAA 或 AA 等級債券數量,遠多於實際。

論文強調,儘管晨星能取得 SEC 數據,以了解基金的持有部位,卻仍選擇偏重於自行申報摘要。自行申報的不實申報風險持續、廣泛、似有策略意涵。所有不實申報中,只有 1% 讓基金評等降低,99% 誤報都讓基金評等提高。

學者指出,錯誤分類會提高基金報酬,讓基金表現和同等級基金相比,看來更為優越。錯誤分類的基金若和風險相同的基金比較,績效突出的情況就不復存在。對此晨星反駁,學者誤解了該公司專用的評分方式,誤用部分數據做出重大結論。晨星堅守數據和分析法的準確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