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 30 年期 80 億元公司債,投資人全認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5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高鐵 30 年期 80 億元公司債,投資人全認購


台灣高鐵公司 9 月公告發行 30 年期、新台幣 80 億元公司債,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今天說,昨天已由投資人全部認購完畢。

江耀宗與媒體餐敘時說,這次的公司債票面利率 1.6%,期限是 30 年,打破過往國內企業公司債最長 15 年的紀錄,例如中鋼、台塑集團,成為有台灣企業發行最長年期公司債新紀錄,同等於政府公債最長發行年限,並獲得投資人踴躍認購,昨天已全部認購完,代表台灣高鐵的經營能力獲投資人肯定。

江耀宗說,台灣高鐵的營運及獲利表現優異,財務結構日趨穩健,信評公司也授予 twAA+/AA+(twn)的優異信評等級,台灣高鐵財務團隊持續掌握公司債市場動態,在利率位於歷史低檔,市場資金充裕,且投資人對絕對收益的強烈需求,決定趁機發行公司債募資。

根據台灣高鐵提供的資料,這是台灣高鐵睽違 10 年後,再次發行公司債,1.6% 的固定年利率與目前聯貸案利率 1.9% 相較,長期而言,將為公司節省相當多資金成本,估計每年省下約 2,300 萬元至 2,400 萬元利息支出,30 年則省下約 7.2 億元。

台灣高鐵 80 億元公司債,每張最低認購金額是 1,000 萬元,一般研判認購投資者是法人機構,但台灣高鐵並未透露投資人名單。

(作者:汪淑芬;首圖來源:Flickr/Chi-Hung L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