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熄燈他展店!老字號華園飯店董座,靠一招進軍美國衝出 80% 住房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6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人熄燈他展店!老字號華園飯店董座,靠一招進軍美國衝出 80% 住房率


20 多年前,華園大飯店董事長陳海尼看好美國市場,前往投資飯店;如今,已坐擁 5 家平均住房率皆在 80% 上下的飯店,未來將持續擴張。

門上出自書法名家于右任渾厚筆韻的「華園大飯店」5 字,充分展現華園悠久歷史。這台灣飯店史上首家獲國際認證、首家掛牌飯店股、走過一甲子的老牌飯店,不僅裝潢新潮貴氣,2018 年也於高雄市新開草衙分館;對比下,同屬高雄老字號飯店的華王大飯店,今年卻宣布熄燈,此消彼長,關鍵在主事者策略不同。

原來,華園不但在高雄添新飯店,4 年來,在美國加州已投資 4 家飯店,連同 1997 年第一次投資,共在美國擁有 2 家度假型、3 家商務型飯店;房客以美國人為主,平均住房率達 8 成,美國營收更占華園整體約九成,「其實我們是美國公司吧!」華園大飯店董事長陳海尼開玩笑地說。

盯財報、月報掌握營運

1985~1990 年代,台股走過萬點到崩跌的歷史,華園曾經歷股價漲到 1,075 元,最後跌到 5.1 元,出身海外華僑家庭的陳海尼不諱言:「台灣是淺碟型市場,政治不穩定,連帶經濟受影響。」於是 1997 年,他決定進軍美國,買下第一家飯店,位於加州迪士尼大門旁。

之所以選擇加州,陳海尼套用亞都麗緻大飯店前總裁嚴長壽的一句話:「地點!地點!地點!」說 3 遍強調重要性;他提到當時美國中部尚未發展,除了美東紐約等城市外,西岸首選就是加州。「加州較靠近台灣」,但美國布局卻卡在對加州稅法不熟悉而止步,直到 2015 年起才重新啟動,在加州連買 4 家飯店。

不同於雲朗親手操刀義大利飯店,陳海尼的海外飯店採委託經營,將業主所有權、品牌、經營拆成 3 塊。「我們像投資控股公司,找尋投報率超過 7% 的飯店投資;掛上國際知名品牌,並找專業經理人來經營。」他解釋。雖是委外經營,陳海尼透過每週緊盯財報或月報來掌握飯店經營狀況。

2017 年 12 月,華園以 2,350 萬美元賣掉一家飯店,處分利益高達約 1,382 萬美元,報酬率高達 140%,讓 18 年財報立刻由負轉正,繳出每股盈餘達 2 元以上的近年新高。陳海尼說,當初礙於資金不足,只能先從蛋白或半蛋黃區買起,沒想到依然帶來可觀的資產增值利益,他表示,今後投資將聚焦蛋黃區。

對標的選擇,陳海尼自有一套心法。他透露:「挑選飯店最重要的是財務,買飯店先看其過去 5 年營收,若淨利有達 7%~7.5%,再納入考量。只要現金流是正的,就能向前衝。」以今年來說,華園在美一年營業額約可達 4,000 萬美元,每年現金流則可達 1,300 萬美元左右(約新台幣 4 億元),讓他足以運用再投資。

(作者:張玉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