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恐懼大退燒!對經濟敏感的週期股領軍,美股刷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衰退恐懼大退燒!對經濟敏感的週期股領軍,美股刷新高


美股再創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站上 28,000 點,外媒指出,週期股推升美股締造歷史新高,證明投資人不再擔心衰退即將到來。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幾個月來的美股漲勢,主要由對經濟敏感的週期性類股推動,包括銀行股、製造類股、能源股等。傳統避險類股如公用事業股、必需性消費股表現落後,顯示經理人對於經濟前景看法轉為樂觀。

舉例而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貝萊德(BlackRock),11 月至少上漲 5%,漲幅遠超過大盤標普 500 指數的 2.7%。工業股如 Caterpillar、波音(Boeing),本月以來也走高 5%。這顯示市場對美國經濟有信心,相信儘管走緩,還不至於落入衰退。

過去幾週數據也讓經理人感到安心,美國 10 月份新增 12.8 萬份工作,遠優於市場預期。9 月零售銷售意外下滑後,10 月份反彈。另外,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也不再反轉。InfraCap 執行總裁 Jay Hatfield 說:「我不會說經濟將蒸蒸日上,但是應該會開始好轉,我們認為距離衰退仍然遙遠。」

「害怕錯失」替行情點火

CNBC 報導,Miller Tabak 首席市場策略師 Matt Maley 表示:「大家似乎認為害怕錯失(Fear of Missing Out,FOMO)會讓機構投資人持續買買買,一路買到年底。大家都說要中斷漲勢,唯有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破局,但是沒人認為這會發生(因為美中都需要某種程度的小型協議)。」

市場一頭熱之際,仍有部分人士態度審慎,強調由於美股主要指數的漲跌趨勢線(advance-decline line,用漲跌家數來衡量整個市場的人氣聚集程度)創新高,顯示市場明顯超買,追高之際需要小心。

Cannacord Genuity 資深執行董事 Tony Dwyer 說,投資人應該審慎,市場極度超買、樂觀情緒大增、波動性低、站在 10 日和 50 日移動平均線上的個股減少,這 4 個中期指標顯示,需要暫緩增加曝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