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近 6 成銀行對企業戶實施負利率,錢放銀行得倒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9 日 12:4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近 6 成銀行對企業戶實施負利率,錢放銀行得倒貼


負利率苦果在歐洲不斷蔓延,德國將近 60% 銀行對企業戶實施負利率,代表存款沒錢賺,還得倒貼;另外,20% 銀行對一般存戶也是如此。

金融時報報導,9 月中,歐洲央行(ECB)把存款利率從 -0.4%、降至 -0.5%,再破歷史新低。9 月底,德國央行(Bundesbank)訪問了 220 家借貸機構,58% 受訪銀行回應,已經對部分企業戶存款實施負利率;23% 回應對一般存款實施負利率。

儘管銀行施行負利率的對象,大多僅限於機構、公司和握有龐大存款的存戶,但是此舉已經在德國引發爭議,眾人砲轟歐央懲罰存戶。德國小報《畫報》(Bild)把剛退休的歐央總裁德拉吉,畫成吸血鬼,嘲諷他把存戶的存款吃乾抹盡。

德國銀行龍頭──德意志銀行的財務長 James von Moltk 上個月說,該行估計能對五分之一的存戶實施負利率,打算擴大推動。德國規模最大的信用合作社 Berliner Volksbank 也說,將對存款超過 10 萬歐元的存戶,實施 0.5% 的負利率。金融網站 Biallo.de 數據顯示,德國已有 140 家銀行啟動負利率。

Yahoo Finance 報導,德國兩大銀行巨擘德意志銀行和 Commerzbank,雙雙警告負利率削弱銀行獲利。德銀執行長 Christian Sewing 9 月表示:「長期而言,負利率會摧毀金融體系。」他說,這對整體歐元區有嚴重副作用,存戶存錢遭懲罰,投資人則需冒更大風險,以獲取最大報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