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影響,製造業庫存滯留嚴重!創 2009 年來最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5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影響,製造業庫存滯留嚴重!創 2009 年來最高


日經新聞 23 日報導,全球製造業庫存滯留情況嚴重,在調查日美歐中等全球主要 3,900 家企業的庫存情況後得知,除了中國之外的各區域庫存滯留情況創金融危機後的 2009 年以來最高水準,主因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導致製造業庫存急增,而半導體等部分企業雖預期今後庫存將減少,不過和過去相比,庫存調整時間延長,今後的生產回復恐欠缺動能。

QUICK FactSet 使用了「庫存週轉天數」來調查最近一季季末的製造業庫存情況,該「庫存週轉天數」越長代表庫存滯留在公司內部的情況越嚴重。其中北美平均為 52 天、歐洲為 55 天,皆較一年前增加 2 天,天數超越受「中國衝擊」(China shock)影響的 2016 年水準;日本增加 4 天至 57 天,超越雷曼風暴爆發後的 2009 年水準。

就業種別來看,機械業為 87 天、化學業 56 天、半導體 / 電機業 47 天、汽車業 48 天,「庫存週轉天數」顯著變長,和 2010 年相比,機械業、化學業分別增加了 21 天、7 天。

就個別企業來看,Fanuc 2019 年 7-9 月期間的庫存週轉天數為 110 天,較一年前相比增加 23 天,增加主因為客戶抑制設備投資導致工業機器人等產品銷售疲弱;中國安控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則因遭受來自美國政府的制裁,9 月底時的庫存額達 98 億人民幣,較年初相比大增超過 7 成。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島峰義清表示,「從過去的庫存循環模式來看,庫存調整預估會在 2020 年 4-6 月結束,不過因當前庫存在高水準,因此該調整結束時間恐往後推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åkan Dahlströ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