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鏡頭產業進入黃金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8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不應求!鏡頭產業進入黃金時代


一波手機鏡頭升級潮,已經正式展開,這波潮流,將帶動台中光學產業進入黃金時代。蘋果推出配備 3 鏡頭的 iPhone 11 Pro 後,不到 2 個月,小米加碼,推出擁有 5 顆主鏡頭的手機。

小米的新手機,推出的規格十分驚人,除了主鏡頭解析度提高到 1 億畫素,還在其他旗艦機種都有的超廣角和望遠鏡頭之外,增加了專拍人像的中焦段鏡頭,和可以拍攝 1 公分左右物體的微距鏡頭。

值得一提的是,大立光電最頂尖的 8P 鏡頭,也在這支手機上第一次亮相。8P 的意思是,這顆鏡頭是由 8 片塑膠鏡片組成,這個微小的鏡頭必須在 1 公分左右的高度裡,表現出最好的光學品質。

大立光頂級鏡頭,夜拍超強

這一次,大立光的 8P 鏡頭,讓鏡頭光圈最大可達 1.7,由於光圈數字愈小,代表能收進更多的光,才能提供 1 億畫素所需的超高解析度,這支手機一推出,就登上手機拍照評測網站 DxOMark 第 1 名。

小米不是特例,今年,三星和華為推出的新旗艦手機,都搭載 4 顆主鏡頭;2020 年,全世界前 5 大手機廠商都會推出鏡頭更多的新旗艦手機,例如,三星 2020 年初推出的 Galaxy 11,將增加到 4 鏡頭,Sony 計劃推出 6 鏡頭旗艦機,蘋果頂級手機也將在三鏡頭之外,再增加 1 顆高階 ToF(飛時測距)鏡頭。

ToF 鏡頭設計會讓蘋果在 AR(擴增實境)新應用上取得領先地位,「蘋果把收發紅外線拆成兩個部分」,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分析。

這顆鏡頭讓手機能取得深度資訊,只要拍一下,就能把平面的影像立體化,變成 AR 立體模型,加上蘋果自有的 AR 軟體平台,想像空間無限。AR 相關應用因此是手機鏡頭下一個熱門商機。

蒲得宇觀察,2020 年手機支數雖然只有微幅成長,但手機鏡頭市場卻處於高速成長期。手機加平板用的鏡頭市場,2018 年市場規模是 38 億美元,今年成長 18%,達到 45 億美元,2020 年將再成長 2 成,達到 54 億美元的規模。

JP Morgan 今年也發出報告,3 鏡頭市占率將從今年 18%,2020 年成長為 29%,幾乎增加 1 倍,但單鏡頭手機市占率將從今年 33%,2020 年降為 12%。

蒲得宇觀察,手機鏡頭增加是一個不可改變的趨勢,「用過三鏡頭的手機,你恐怕很難回去用只有 1 個鏡頭的手機」。而且,不只是鏡頭數變多,對鏡頭的要求也變高。JP Morgan 報告也指出,2020 年蘋果也會將主鏡頭從 6P 升為 7P。

2020 年,手機鏡頭不但需求數量增加,規格也提高,單價可望進一步拉升,有機會出現營收、獲利都成長的黃金時代。

「2020 年手機鏡頭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其實現在高階鏡頭就供不應求了」,蒲得宇觀察,整個市場 2020 年需求增加 2 成,2020 年第一季會有更多多鏡頭手機上市,但有能力大量供貨的鏡頭廠,只有大立光、玉晶光、舜宇和瑞聲 4 家。

▲ 大立光獨霸高階手機鏡頭市場,今年底生產線的空間都已全數塞滿。(Source:科技新報)

供不應求,4 大廠吃香喝辣

他分析,大立光是目前生產頂尖鏡頭的龍頭公司,產品單價幾乎是對手舜宇的 1 倍,全球市占率超過 3 成。面對市場爆發,「2020 年大立光的產能只增加 10%,廠房裡能塞的地方都塞滿了,擴廠要到 2023 年才能量產」,一哥大立光擴產有限,也讓整個市場暫時沒有殺價風險,這幾年,大立光的毛利率也都維持在 69% 的超高水準。

現在,雖然 iPhone 銷售潮高峰已過,手機市況也沒有特別好,但光是生產最困難、最高階的鏡頭,就已經讓大立光產能滿載,現在訂單能見度已排到 2020 年第一季。

舜宇則緊跟在後,大立光通吃蘋果和 Android 陣營手機,舜宇則主要供應給 Android 陣營,蒲得宇觀察,舜宇和大立光仍有 1 年左右的技術差距,舜宇目前正在大力擴產,「2020 年的產能規模就會和大立光差不多」。但財報顯示舜宇的毛利率只有 18%,遠低於大立光。

玉晶光這兩年的獲利能力則出現驚人成長,目前玉晶光的鏡頭主要供應給蘋果,但 5 年前,玉晶光的毛利率只有 8%,但今年第三季,玉晶光的毛利率已攀升到 49%,第三季 EPS(每股稅後盈餘)更高達 15 元。

▲ 玉晶光今年在 6P 鏡頭有大突破,同時布局 ToF 鏡頭等新應用。(Source:科技新報)

玉晶光良率改善,毛利攀升

關鍵在於,玉晶光過去的良率表現不佳,主要只能供應 iPhone 前鏡頭,但蘋果每一次開發新鏡頭時,都會讓廠商有機會參與競標,玉晶光今年在 6P 鏡頭技術上有所突破,加上設備升級,因此拿下蘋果 2 顆主鏡頭的訂單,加上良率改善,EPS 因此暴增。現在,玉晶光也在廈門租廠房,準備擴產,新產能 2020 年初即將到位。蒲得宇估計,玉晶光 2020 年產能將增加 1~2 成。

玉晶光也積極研發 ToF 鏡頭,目前已開發出接收端用的鏡頭,2020 年蘋果主鏡頭再升級,玉晶光還能不能再拿下更多蘋果主鏡頭訂單,是最重要的觀察點。

最後一家值得關注的廠商,是中國的瑞聲,這家公司今年產能略小於玉晶光,技術上也是 4 家當中較為落後的,主要以 3P~5P 鏡頭為主,但是瑞聲今年啟動了驚人的擴產計畫,2020 年產能將增加 8 成,然而,這麼大的投資能否轉換為獲利,值得觀察。

現在,台灣手機鏡頭廠靠技術優勢,仍能保有不錯的獲利,加上 2020 年還會有螢幕下鏡頭、微距鏡頭、ToF 鏡頭等新應用,台中的光學聚落,2020 年仍有榮景可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