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票基金今年贖回創歷史新高!債券、貨幣市場基金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9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票基金今年贖回創歷史新高!債券、貨幣市場基金夯


標準普爾 500 指數年初迄今已跳漲逾 25%,可望出現 2013 年以來最佳漲勢。然而,根據統計,散戶逃離股票型基金的速度,卻創數十年新高。

華爾街日報 8 日報導,Refinitiv Lipper 資料顯示,年初以來,美國股票型共同基金及 ETF 已遭贖回 1,355 億美元,為 1992 年該機構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連續第 7 季呈現失血。

相較之下,今年來美國債券型基金進帳約 2,772 億美元、為過去十年來第三高吸金額,4,828 億美元投入貨幣市場基金,創 11 年新高。不過,當中美協議轉趨樂觀時,可以看到人們把資金投回股市。舉例來說,截至 12 月 4 日為止當週,投資人把將近 50 億美元重新投入美國股票型基金,創 3 個月來最大單週流入額。

共同基金是主要失血族群。根據 Refinitiv,今年約有 2,208 億美元從股票型共同基金抽出,這些共同基金多是主動管理型,過去 10 年來持續陷入掙扎。與此同時,853 億美元則投入股票型 ETF,但也創下 9 年新低。

企業實施庫藏股計畫,是推升美股的重要推手,這抵銷家庭、退休金及外資的疲軟需求。高盛統計顯示,在計入發放給員工的股票薪酬後,企業今年對美股的淨購買額上看 4,800 億美元。不過,企業恐難維持這麼快速的庫藏股計畫,高盛直指,企業對股票的需求已較去年減少 20%。

散戶似乎變得沒那麼樂觀。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AAII)12 月 5 日發布的調查顯示,過去一週 31.7%(較上週下跌 1.9 個百分點)的受訪散戶認為股價將在未來 6 個月走揚,低於歷史平均值 38.0%;對股市短期展望感到「中立」者,比率上升 3.1 個百分點至 39.2%(高於歷史均值 31.5%),創 2 個月以來新高;29.1% 的投資人相信,接下來半年股價將下跌,已連續 7 週低於歷史平均值 30.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