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面臨存在危機,上訴機構將於 12 月 10 日停止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9 日 14: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TO 面臨存在危機,上訴機構將於 12 月 10 日停止運作


包括美國黃豆協會在內的 26 個自由貿易和產業組織 12 月 6 日聯名發表公開信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呼籲當局提出一項具體、詳細的美國版爭端解決系統改革提案。

公開信指出,當剩餘 3 個成員中的 2 個任期屆滿時,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構將於 12 月 10 日停止運作。美國將注意力擺在上訴程序的問題上,但現在需要的是更大程度的領導力。如果沒有國際上認可應對其他國家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解決機制,美國的經濟利益將會受到傷害。

WTO 的爭端解決系統值得保存,它已裁定數百起各會員國之間的案件,包括美國針對他國扭曲貿易措施所提起的逾 120 件案例。爭端解決系統雖不完美,但已導致不公平做法顯著減少,並有助於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系統。全球貨物出口額已從 1948 年的 540 億美元擴增到 2018 年的近 20 兆美元,經通膨因素調整後成長了 35 倍。

公開信呼籲川普政府在 12 月 10 日之前發表聲明,宣示美國的目標不是要廢除上訴機構,是要改革它。

英國金融時報 12 月 9 日報導,美國駐 WTO 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12 月 6 日在日內瓦對其他會員國大使說,其他國家並未認真嘗試改善爭端解決程序。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於 2017 年 3 月 1 日發布的「2017 年貿易政策議程」,這份長達 336 頁的報告提到,美國選民已清楚表達出對貿易政策的不滿,美國政府未來不會為了所謂的地緣政治利益而忽視外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加入 WTO 之前的 16 年(1984-2000 年)美國工業生產成長將近 71%,2000-2016 年美國工業生產增幅不到 9%。

報告並且指出,WTO 爭端解決瞭解書(DSU)提到,WTO 的爭端解決程序不能增加美國的責任或削減美國的權益。美國國會當年同意加入WTO時就已明確表示、美國人不會直接受到 WTO 判決的約束。川普政府誓言將在貿易政策上積極捍衛美國主權。

川普於 10 月 25 日在「2019 年第 02 步總統司法論壇」發表演說時指出,華盛頓昔日的當權派頒布了毀滅性的貿易政策,導致工廠關閉以及工作機會流失到遙遠的另一個國家,超過 50 萬名非洲裔美國人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與中國加入 WTO 這雙重災難之後失去薪資優渥的製造業工作。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 月 24 日指出,正如川普總統多次提到的那樣,美國在過去 25 年重建了中國,這句話一點也不假,但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nrique Mendizab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