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要恐懼?專家:投資人極度貪婪,程度史上罕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3 日 10: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該要恐懼?專家:投資人極度貪婪,程度史上罕見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近來全球股市頻刷新高,多項指標顯示市場極度貪婪,程度可能更勝 1990 年代末期網路泡沫的全盛期。

MarketWatch、Barron’s、CNN Business 報導,CNN 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20 日來到 91。該指數以 100 為滿分,91 代表市場「極度貪婪」,這是該指數 2017 年以來首度突破 90 大關。

不只如此,Felder Report 部落格的 Jesse Felder 也指出,「Rydex 比率」(Rydex Ratio)追蹤 Rydex 交易者在空頭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相對於在多頭基金和類股基金的資產。Felder 形容,Rydex 比率是類似融資餘額(margin debt)的實質資金指標、不只是投資人情緒訪調。

對照標普 500 走勢和反向的 Rydex 比率,可以發現投資人多頭情緒衝上歷史高點。Felder 說,就算網路泡沫的全盛期,交易者積極布局的程度,也比不上現在。他說:「從短期和長期角度來看,投資人明顯變得貪婪,到達相當罕見的程度。」對照巴菲特名言,當前的明智做法,或許是保持恐懼。

Leuthold Group 投資長 Doug Ramsey 看法相近,他說,數項指標超越過去 30 年高點,重回 1990 年末網路泡沫的狂熱時期。和 1990 年 1 月的起點相比,多項數據飆漲,接近多頭市場的高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