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 14 個月低迷,11 月景氣重返綠燈靠 3 因素助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1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揮別 14 個月低迷,11 月景氣重返綠燈靠 3 因素助攻


國發會今天發布 11 月景氣燈號,揮別 14 個月的低迷表現後,重返代表「穩定」的綠燈,國發會官員指出 3 大關鍵原因,台股熱絡、投資趨熱,以及外在不確定性下降,廠商信心增強,均讓景氣逐漸好轉。

11 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4 分,較 10 月修正後的 19 分,一舉增加 5 分,使得景氣燈號轉呈綠燈,這也是 2018 年 9 月以來,首次回升至綠燈。

▲ 近一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Source:國發會

觀察 11 月綜合判斷分數回升的原因,景氣燈號 9 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皆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各增加 1 分;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從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增加 1 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11 月多項構成項目的表現都較 10 月明顯回升,顯見景氣確實逐漸好轉,而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上升,也印證未來經濟趨勢往上走。

對於景氣燈號分數大躍升,吳明蕙分析有 3 大原因:

  1. 11 月台股持續上漲,創下逾 29 年新高,拉抬股價指數來到「趨熱」的紅燈。
  2. 實質投資活動持續進行,除了台商回流,僑外資、本土廠商都有投資,挹注經濟成長。
  3. 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和緩,使得廠商展望未來前景,態度轉為樂觀。

不過景氣領先指標連 11 月上升,累計增幅只有 2.92%,同時指標連 7 月上升,累計增幅 1.97%,吳明蕙坦言,成長動能還是不夠,這次 9 項構成項目中,仍有 5 顆黃藍燈、1 顆藍燈,可見景氣狀況尚未全面改善,希望在投資活動持續進行下,能夠進而帶動就業、刺激經濟,讓景氣全面好轉。

吳明蕙分析,11 月景氣亮出綠燈固然是好消息,現在還是今年以來第一顆綠燈,綜合判斷分數也在綠燈的下緣,仍不能大意。

展望未來,吳明蕙認為,綠能、5G 布建、半導體高階製程等投資加速,且台商回流逐漸落實,都是對未來樂觀期待的原因,不過外在環境仍有不確定性,貿易活動也比較保守,還是必須審慎看待外在挑戰。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