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甜點食品大戰,今天你要吃哪一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大利甜點食品大戰,今天你要吃哪一味?


在義大利,有兩個牌子的巧克力點心最令人印象深刻,而它們之間碰撞出的「甜蜜戰爭」更是令人口水直流。

除了地中海飲食,別忘了高糖高脂的甜點

過去,人們對義大利美食的想像,無非是新鮮番茄、手工義大利麵、初榨橄欖油,還有各種地中海健康飲食。然而,義大利食品業高糖高脂肪的甜點也頗富盛名。

拿來當早餐的甜點

如果走在義大利超市,最常看到的就是各種由食品業大量製造的縮小版義大利蛋糕和塔類,這些稱為 merendine 的甜點義大利人常當成早餐享用。

▲ 義大利名導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電影《Bianca》中,可看到南尼莫瑞提裸身大吃 Nutella 抹醬的畫面。

把聖誕麵包縮小了

回頭來看義大利的甜點發展,根據義大利甜點零食權威網站 Merendine Italiane 報導,第一款義大利食品業推出的點心出現在 1950 年代,當時人們把義大利傳統的聖誕麵包做成縮小版。

Nutella 抹醬滲入義大利文化

1964 年,Ferrero 創辦人米歇爾費列羅(Michele Ferrero)發明 Nutella 抹醬,到了 1984 年,Nutella 抹醬深入義大利文化,甚至出現在義大利名導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的電影《Bianca》當中,其中有一幕就是他裸身大吃 Nutella 抹醬的畫面。

除了電影,一首關於 Nutella 的頌歌自從 1993 年發行後,已賣出 150 萬張。

▲ 這支 Pan di Stelle 的宣傳廣告中,小女孩跟著綴滿星星的榛果巧克力餅乾來了一趟冒險之旅。

每天早上必吃:Pan di Stelle 餅乾

Nutella 風靡全球同時,1983 年,Barilla 推出 Pan di Stelle 早餐餅乾,給早餐習慣吃 Nutella 抹醬的人另一種選擇。

今年 41 歲的米蘭平面設計師普羅塞皮奧(Silvia Proserpio)表示,他每天早餐一定要吃 Pan di Stelle 早餐餅乾,有時甚至下午茶時間也要來上幾塊。

普羅塞皮奧說:「這都和星星有關,餅乾上的星星讓你聯想到美麗的事物、外太空或夢想。」

▲ 今年初悄悄上市的 Nutella Biscuits,餅乾裡包著 Nutella 的經典榛果巧克力醬。Nutella 母公司 Ferrero 表示,花了 10 年、投注 1.2 億歐元(約台幣 40 億 6,919 萬元)才發明 Nutella Biscuits,希望可在餅乾市場擊敗 Pan di Stelle。(Source:達志影像)

雙方各據山頭,直到去年 1 月

Nutella 和 Pan di Stelle 就這麼各據山頭:Nutella 占領抹醬市場,Pan di Stelle 占領餅乾市場,一直到 2018 年 1 月,Pan di Stelle 推出「100% 義大利榛果和夢幻般的巧克力」做成的抹醬,開始對 Nutella 發動「攻擊」為止。

▲ 義大利右翼政黨「北方聯盟」的領導人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對 Nutella 抹醬情有獨鍾,圖為他在超市貨架與 Nutella 抹醬合影,而 Nutella 抹醬旁就擺著 Pan di Stelle 出的抹醬。

你推抹醬,我就推餅乾

對此 Nutella 不打算坐以待斃,他們今年初悄悄在法國等其他國家推出 Nutella Biscuits,想試一下餅乾市場的水溫。「這就是我們的做法,」Nutella 發言人米洛(Claudia Millo)說。

從那時開始,Nutella 展開一系列的公關宣傳活動,Nutella Biscuits 的廣告頻頻出現在各大地鐵站、電視螢幕和羅馬火車站的天花板上。11 月,Nutella Biscuits 總算回到了義大利。

根據 IRI 銷售數據公司統計,Nutella Biscuits 剛推出 4 週就賣出 590 萬盒,成功給了 Pan di Stelle 下馬威。

▲ Pan di Stelle 新款餅乾 Biscocrema,對工作人員來說,就像一件藝術品。(Source:達志影像)

Pan di Stelle 推新款餅乾應戰

一個月後,Pan di Stelle 推出新款餅乾 Biscocrema,並在米蘭一間空中酒吧辦了風光的宣傳活動,現場點綴著星星模樣的燈飾。Pan di Stelle 行銷副主管舒沃勒(Julia Schwoerer)說:「Biscocrema 是一顆寶石、是一件藝術品。」

不能說出對手的名字

然而,現場吹起了大風,工作人員除了忙著將展位固定好,還要保護好放在桌上的餅乾。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什麼都可以忍受,唯一不能忍受的就是提到對手的名字。現場忙進忙出的宣傳人員加萊蒂(Federica Galeti)說:「我們不被允許說出那個字,這是金科玉律。」

▲ 在印尼,工人正在處理可榨出棕櫚油的棕櫚油果。(Source:達志影像)

怕你吃太多  設計成小包裝

除了靠新產品一決勝負,Pan di Stelle 也想靠新包裝來塑造健康、環保的新形象。Pan di Stelle 希望讓消費者了解 Pan di Stelle Biscocrema 是甜點,不應該取代每日所需的正餐。公關負責人迪里歐(Luca Di Leo)說:「這款餅乾應該只占你整體飲食的一小部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設計成小包裝。」Pan di Stelle Biscocrema 一包只有 2 片餅乾。

然而,Nutella 不這麼想,他們打賭消費者一定不可能一次只吃一兩片餅乾,所以 Nutella Biscuits 整袋有好幾片餅乾。

拒用棕櫚油和飽和脂肪

再來,Pan di Stelle 主打拒用對環境造成傷害的棕櫚油和飽和脂肪,推出的榛果巧克力抹醬使用葵花籽油,還減少 10% 糖,並只用義大利的國產榛果與永續可可豆,這都讓使用棕櫚油、造成東南亞大肆伐木改種棕櫚樹的 Nutella 難以招架。

最後的食品巨頭之戰

對於這一切激烈比拚,米蘭市場行銷專家波羅尼(Michele Boroni)打趣地說:「當事情涉及 Barilla 和 Ferrero,就有可能發生大戰,這是義大利最後的食品巨頭之間的競爭。」

▲ 看到 Oreo 餅乾,就會想「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嗎?(Source:pixabay

都別爭了,它才是第一名!

然而一旦走出義大利、放眼價值 737 億美元(約台幣 2 兆 2,397 億元)的全球餅乾市場時,誰又是真正霸主呢?

根據歐睿國際市場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資料,答案是 Mondelez 旗下「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的 Oreo!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lison.ha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