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查帳員到身價上百億!他如何拯救 3 家電子公司、打造市值 1,600 億元 5G 新艦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30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查帳員到身價上百億!他如何拯救 3 家電子公司、打造市值 1,600 億元 5G 新艦隊


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愛寫書法;這天,備妥筆墨紙硯,我們請他現場揮毫。幾個字眼在他腦中來回琢磨,最後他選定這兩個字,為自己的人生與事業拚搏過程寫下注解:逆戰。

陳進財,是 2019 年 5G 商機發酵最大的驚奇之一,16 年來,他讓一家搖搖欲墜的企業,如今變身成無線通訊科技的翹楚。一位科技門外漢,拯救了穩懋、廣鎵與宣德 3 家電子公司。

穩懋 2019 年以來股價大漲 146%,是 5G 指標企業之一。公司所生產的砷化鎵晶片,全球市占率 6%,以砷化鎵代工市場而言,市占率高達 71%,可謂是「砷化鎵代工產業中的台積電」。陳進財也擔任銅箔基板廠聯茂的董事長。穩懋是持有聯茂 7.7% 股權的第二大股東,穩懋與聯茂市值加總,達 1,600 億元。

一個出生於新北瑞芳雞鴨鵝家禽小批發商之家,因父親替人作保背負債務而家道中落的窮小子,如今成為穩懋、上銀、聯茂等高科技公司重要股東,闖出上百億身價。

他的故事,不僅是一部台灣 5G 業新江山開拓史,還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如何在職場闖蕩、披荊斬棘的成功啟示錄。

他出生於市井之家,父親原本是在瑞芳煤礦坑推煤車,後來做起家禽批發與零售的生意。他在廟裡用功苦讀,基隆中學畢業後,考上淡江大學會統系。畢業後,會計師考試落榜,他先在大學裡當助教,後應徵到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當查帳員。

1971 年,南僑準備上市,他正好是主辦查帳員,被當時的總經理,也就是現在的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延攬至公司上班,從會計部「一級專員」做起。

陳進財身上,可說完全不具備成為成功高科技人的條件。除身兼穩懋與聯茂董事長;也擔任工業 4.0 的翹首企業上銀科技的副董事長;還是 IC 載板大廠景碩與陶瓷電路板暨 IC 封裝測試廠同欣電子獨立董事。目前仍擔任南僑副董事長。

與其說他運氣好,不如說他每次遭逢看似厄運際遇,總是想盡辦法轉變成人生破框的機會。

2003 年接手穩懋,就是一個把厄運扭轉成好運的最佳寫照。

重整穩懋之路  把厄運轉成好運

16 年前,砷化鎵半導體可說是「慘業」。陳進財回憶:「那時候,國外大廠市占率已達 97%;在台灣,包括穩懋在內,至少也有 5、6 家在做砷化鎵。」1999 年成立的穩懋,「從 2000 年起,每年虧 10 億元跑不掉吧!」2003 年,當時的 23.5 億元資本額幾乎快燒光,穩懋處境岌岌可危。

「當時的砷化鎵半導體設計公司,幾乎每家都有自己的生產線……他們本身產能的利用率都不到一半,穩懋憑什麼讓這些公司放出代工訂單?」陳進財從這個問題出發:「答案是技術要比客戶好、成本要比客戶便宜。」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