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調查:2020 年英國經濟無大起色,脫歐風險仍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2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調查:2020 年英國經濟無大起色,脫歐風險仍高


英國《金融時報》對 85 位經濟學家進行的年度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估計,英國 2020 年經濟成長率不會有太大起色,原因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將繼續抑制企業投資意願,抵銷了英國執政保守黨先前大選勝利對經濟帶來的提振效果。

《金融時報》報導,接受調查的絕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2020 年英國生產力將保持薄弱的窘況,加上英國與歐盟之間未來貿易關係仍未底定,英國經濟復甦的幅度恐有限,前景黯淡。

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英國 2020 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低於 2019 年,恐創下 10 年來最糟表現。另外三分之一受訪者則認為,儘管英國政府可能會增加公共支出以應對經濟不景氣,但英國 2020 年 GDP 成長率只會比 2019 年略有改善。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首席經濟學家 Yael Selfin 稱,市場已意識到一項事實,即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仍然存在,前景依然不明朗,使得企業放緩投資的情況延續到今年。

英國工業聯合會(CBI)首席經濟學家 Rain Newton-Smith 認為,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所領導的保守黨掌握下議院多數席次,有助於英國實現脫歐,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只會越來越加劇。

《衛報》報導,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英國經濟學家 Dean Turner 預估,英國 2020 年 GDP 將僅成長 0.9%,低於 2019 年的 1.2%。

外媒先前報導,去年 12 月 19 日,英國央行延續前次會議的鴿派立場,以 7 票贊成、2 票反對通過維持利率在 0.75% 不變,同時下調經濟前景預期,將英國第四季 GDP 成長率預測從 0.2% 降至 0.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