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台積電股票嗎?17 檔相關概念股搶搭順風車跟著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6 日 7:4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不起台積電股票嗎?17 檔相關概念股搶搭順風車跟著賺


台股加權指數持續在萬二點附近徘徊,市場氣氛沸沸揚揚,隨之而來的觀察重點,當然就屬台股是否能突破 12,682 的歷史高點。然而要突破歷史高點,占了台股權值約 2 成的台股龍頭台積電,身為指標,帶隊突破有不可或缺的影響力。

事實上,2019 年下半年的市場熱度,半導體股一枝獨秀。半導體股占台股成交金額,從 6 月的 23.96%、4,313 億元,在 7 月時一下子就拉高至 26.79%,達到 6,606 億元的成交金額;到了 11 月,仍然保持 6,563 億元、25.54% 的成交金額比率,可謂是撐起台股半邊天。

尤其是台積電第三季法說會,一舉調高 19、20 年資本支出金額,到達 140 億至 150 億美元。一向對財測保守的台積電,對未來展望罕見地十分樂觀,引起市場騷動。

由於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產能,奇貨可居,所以國際大廠都希望將訂單交給台積電,甚至觀察到外資半導體或晶片商如高通、超微(AMD)等,也都紛紛來台獵地,期望能在台積電周圍就近設廠,更有利其先進製程產能的強化。

設備廠首先受惠
20 年上半年淡季不淡

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曾炎裕指出,如今因應愈來愈多的需求,台積電必須擴大產能、提高資本支出,首先直接受惠的,自然就是供應台積電的設備廠商。

此外,曾炎裕提到,設備廠入帳模式與一般營運不一樣,可以特別注意「合約負債」這個會計科目。由於建造合約會隨著建造進度認列收入,所以建造的收入不會馬上反映在營收,但這批款項來自「客戶的預付費用」,會先列在合約負債,因此只要未來持續依照合約提供產品或服務,自然就能夠直接轉換至營收的增長。

然而,股價會搶先反映營收、獲利,仍然是偏重市場趨勢的訊號。不管漲多漲少,還是要用技術面來協助佐證股價是不是仍有繼續上漲的條件。

若將時間稍微拉長,曾炎裕認為在 20 年下半年之後,營運成長的壓力可能會比較大,收益率也因為基期已高,將會面臨無法成長的壓力。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觀察,雖然許多設備廠商表示,20 年第一季之前的訂單已經滿載,甚至上半年都已接近滿載,在「淡季不淡」的情形下,20年上半年確實還值得期待。

不過既然淡季不淡,反過來說,也要注意會不會有「旺季不旺」的情形,提醒投資人對於 20 年淡旺季效應不夠顯著的狀況,應要有心理準備。

(作者: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