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喊道瓊 2 萬點專家:人們不顧風險是今年大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喊道瓊 2 萬點專家:人們不顧風險是今年大威脅


2015 年底就喊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看 2 萬點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財經教授 Jeremy Siegel 警告,2020 年美股最大的威脅,就是人們可能會把風險完全拋諸腦後。

MarketWatch 6 日報導,Siegel 接受 Barron’s Group《Market Brief》節目專訪時表示,雖然市場基本面足以支撐美股近來的大漲走勢,但人們過度樂觀或股市非理性加速上漲(melt-up),可能會讓股市揚升至難以支撐的價位。「若屆時市場受衝擊,股市將從天邊墜回地球,人們信心恐倍受打擊。」

Siegel 表示,「我認為美股已完全反應價值(fully valued),不再遭到低估,但也並未高估。」聯準會(Fed)促成的低利率環境,再加上北京與華盛頓的關稅戰趨緩,讓他認為前景仍樂觀。

Siegel 不認為美國、伊朗情勢緊張將衝擊美國市場或經濟,除非中東局勢在今年嚴重惡化。這是因為,原油供給受創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已不如幾年前那麼高。Siegel 預測美股今年漲幅可能僅將介於 0~10%,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有機會在未來 4 或 5 年內觸及 4 萬點。

美國經濟榮景及股市多頭行情已延續十年之久,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不認為有泡沫,但投資人的確有降低所冒風險的理由。

CNBC 報導,馬克斯 2019 年 12 月 10 日在紐約市出席高盛金融服務會議時受訪表示,「美股並未出現泡沫,估值的確偏高,但未達瘋狂地步。」「大家都賺了很多錢,但經濟榮景及多頭行情已日漸老邁,本益比也高於平均值、期望報酬偏低。世界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我認為投資人冒的風險不應高於 3 年或 6 年前。你若賺了許多錢,就趕緊把獲利入袋。但這不是說美股會走跌。」

馬克斯並表示,倘若對企業友善的川普(Donald Trump),2020 年能在美國總統大選順利連任,華爾街投資人將鬆一口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