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峻,半導體台廠受影響有限記憶體看轉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1 日 14:34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漢肺炎嚴峻,半導體台廠受影響有限記憶體看轉單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半導體台廠因應備受關注。整體觀察,台積電和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生產正常,封測廠日月光投控或有小幅影響,記憶體台廠可受惠 NOR 型快閃記憶體轉單效應。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國政府宣布春節假期延長 3 天至 2 月 2 日,部分省市要求境內企業延長停工時間至 2 月 10 日。湖北省政府發布春節假期延遲復工通知,要求境內企業不得早於 2 月 13 日 24 時前復工。

觀察疫情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本土法人報告指出,儘管半導體和科技類股短線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供應鏈生產,不過,長線趨勢仍看好,可以留意產業趨勢循環持續向上的先進製程受惠者、資料中心、5G 等科技類股。

從其他產業面來看,法人預期,受武漢疫情負面衝擊的產業或廠商包括生產面因疫情停工的汽車、光通訊產業,以及部分印刷電路板 PCB 與電子零組件廠商。

從晶圓代工來看,台積電表示,上海松江廠與南京廠維持 24 小時生產。聯電也指出,中國廠和艦及聯芯營運正常,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財務、會計等非生產線相關人員到 2 月 10 日才恢復正常上班。

在出差安排方面,台積電表示,儘量減少中國出差,若有開會需要,改採視訊會議。聯電也表示,內部對出差疫區訂有規範。

聯發科表示,內部已成立「新型肺炎防疫因應小組」,密切關注疫情變化並討論相對應措施。聯發科軟體(武漢)有限公司是技術服務中心,復工時間依照當地政府單位指示辦理,財務及業務無重大影響。

在後段封裝測試部分,本土法人報告指出,台廠並沒有在武漢設廠,不過,蘇州延長開工到 2 月 10 日,可能部分影響日月光投控,其中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子布局上海,投控旗下矽品在蘇州也設有據點。

在記憶體部分,中國法人報告指出,武漢最具代表性的半導體產業是快閃記憶體,代表廠商是長江存儲、武漢弘芯和兆易創新,其中長江存儲布局高階 3D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不過,長江存儲在全球市占率不高,武漢疫情對長江存儲的下游客戶影響不大。另外,武漢弘芯主要布局 12 吋晶圓製造代工。

本土法人指出,當地對 NAND 型快閃記憶體產業影響性低,但對 NOR 型快閃記憶體影響較大,因為兆易創新全球市占率達 18%,排名第 3,可能造成 NOR 型快閃記憶體供需緊俏,預期台廠包括旺宏與華邦電有機會受惠轉單效應。

(記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