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急注資、特斯拉再飆,那斯達克登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5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行急注資、特斯拉再飆,那斯達克登歷史新高


中國人銀銀行(PBOC)緊急注資、特斯拉(Tesla Inc.)持續飆漲的帶動下,美國四大指數 4 日全面走揚,那斯達克指數更刷新歷史收盤高。投資人並靜待川普即將在美東時間 4 日晚間 9 點發表的國情諮文出爐。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4 日終場上漲 1.44%(407.82 點)收 28,807.63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2.1%(194.57 點)收 9,467.97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5%(48.67 點)收 3,297.59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 3.12%(56.47 點)收 1,868.65 點。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人心惶惶,人行為了穩定金融市場、重振信心,3~4 日透過逆回購注資 1.7 兆元人民幣(約 2,427.4 億美元)。路透社並報導,人行可能會在未來幾週調降主要借貸利率以及銀行存準率,藉此支撐經濟成長。

人行的貨幣刺激政策提振了投資人信心,抵銷武漢肺炎對經濟帶來的隱憂。路透社報導,Ally Invest 投資策略長 Lindsey Bell 指出,市場已將武漢肺炎拋諸腦後、為中國的金融刺激行動歡呼。他說,歷史顯示,只要有瘟疫或對全球構成威脅的病毒爆發,通常都是市場低點,所有人都相信是如此、即便美國股市根本沒有下跌多少。

CNBC 報導,TS Lombard 新興市場主席 Larry Brainard 表示,為了彌補武漢肺炎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北京當局勢必會以財政及貨幣刺激政策積極回應,讓經濟於第二季重回正軌。這會創造 V 型復甦,由工業產業帶頭。

科技類股成為標普 500 的領漲族群。對中國曝顯偏多的半導體類股也強彈,台積電 ADR、半導體材料供應商英特格(Entegris, Inc.)、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及二極體(LED)上游晶粒製造大廠 Cree, Inc. 分別跳漲 5.02%、6.34%、5.51%、7.95%,其中 Cree 漲幅居費半 30 支成分股之冠。

最近因武漢肺炎恐拖累經濟而走軟的個股也同步反彈。蘋果(Apple Inc.)、繪圖晶片大廠 Nvidia Corp.、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分別勁揚 3.3%、2.83%、3.2%。

特斯拉 3 日暴衝 19.89% 之後,4 日又續飆 13.73%,收 887.06 美元,盤中一度漲破 900 美元為史上頭一遭。CNBC 報導,這是特斯拉六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長期看好特斯拉的億萬投資富翁 Ron Baron 4 日表示,特斯拉營收有望 10 年內上看 1 兆美元。不過,特斯拉 4 日盤中雖一度大漲 24%,漲幅到尾盤卻大幅收斂。

美國第四季超級財報週進行到一半。路透社報導,Refinitiv 的 IBES 資料顯示,分析師預測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分股上季的每股盈餘有望年增 1.6%,2020 年更可望成長 8.7%。

投資人密切關注 3 日首度在愛荷華州登場的民主黨總統初選結果,預計將在美東時間 4 日晚間 5 點出爐。這場眾所矚目的初選,對民主黨究竟要推派誰來挑戰川普,具有指標意義。然而,民主黨在愛荷華州 1,678 個黨團大會的票選結果遲遲無法出爐,似乎跟愛荷華黨團大會(Iowa caucus)使用的新款行動 App 出包有關。

美國近來公布的經濟數據穩健,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4 日公布的美國 12 月工廠訂單上升 1.8%,優於 MarketWatch 調查經濟學家的預估值 1.5%。

CNBC 報導,Baird 投資策略師 Willie Delwiche 表示,上週人們原本擔憂,疫情正好在經濟表現較為不穩時爆發,市況可能不妙。然而,本週公布的數據(包括製造業活動、工廠訂單)卻有止穩跡象。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3 日下挫 4.62% 後,4 日又挫 10.68% 收 16.05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