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股下殺他們超興奮?投資達人教你啥叫「遇到倒楣事的好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0 日 8: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台股下殺他們超興奮?投資達人教你啥叫「遇到倒楣事的好股」


受到疫情蔓延影響,台股年後開盤日重挫,市場瀰漫「多殺多」的氣息。不過對信奉價值投資理念的專家來說,恐懼反而是進場時機,《今周刊》整理專家看法,尋找入市機會。

農曆年後,台股開盤首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加權指數開低再殺,盤中一度跌逾 700 點,當日收盤下挫 697 點,創下台股史上單日最大跌點,跌幅超過 5.7%,比起開盤前市場普遍預估台股跌幅 3 到 4%,差異不算小,「恐慌氣氛的確比想像中嚴重」,法人普遍感嘆。

畢竟,從電子科技到傳統產業,幾乎都受疫情牽連,其中又以被迫停工及主動減工的電子製造業首當其衝,成為重災區。元大投顧報告指出,武漢肺炎潛伏期約 14 日,若以年節返鄉時間推估,病例高發期將落於 2 月上旬,群聚感染的情形能否控制,2 月 10 日中國製造業復工狀況將是重要指標。

尤其,今年上半年有 iPhone SE2 及非蘋陣營的智慧型手機準備推出,最糟糕的情形是,一旦中國相關業者復工延期,存貨水位偏低,就會影響整體的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甚至可能推遲手機的推出時程,這讓台股市場中原本認定的夯題材,一夕之間打上大大的問號。

不過,如果暫時把目光從「追隨題材」的雷達螢幕中移開,這樣的大跌,對價值型投資人來說,卻是絕佳的進場時機。

奉行「別人恐懼我貪婪」投資哲學的這群價值投資好手,此時反而更加興奮,一場黑天鵝似的武漢疫情,在他們眼中,正是尋找「好公司遇到倒楣事」個股的好時機。

價值投資達人華倫老師就在台股大跌之際,掛單中華食、大統益,而他心目中的觀察名單還包括崑鼎、大地-KY。此外,雪球股投資達人溫國信同樣也將大統益、崑鼎及裕融放在觀察名單,他認為,這些值得長期持有的個股原本如果買不下手,當有人不理性殺低,就可以考慮進場。

而存股贏家、有不敗教主之稱的陳重銘更直言,在台股大跌近 700 點的那天,他反而出手買進兆豐金和中壽,但都只有小買試水溫;他的盤算是,如果疫情繼續導致股價下挫,再持續逢低加碼,至於長線持有台積電,他則準備在股價 300 元以下,逢低分批進場。

趁大跌撿便宜
不讓黑天鵝影響投資紀律

不過,陳重銘認為,現階段還是先求穩再求好,所以關注重點還是獲利成長、股利穩定、受疫情影響較小的公司。例如兆豐金,陳重銘就計劃在 30 元以下持續買進,他分析,兆豐金屬於官股金控,過去平均殖利率約 5 到 6%,非常穩定,除了可以安穩領股利,有高殖利率護身,也是政府優先護盤的標的,而且疫情對金融股的影響較小。

而中壽 2019 年自結獲利 135.98 億元,創歷史新高,較 2018 年成長 34%,每股稅後純益為 3.2 元,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達 12.6%;雖然中壽 2019 年沒有發放股利,股價因而大幅修正,但隨著 2019 年全球股市上漲,未實現虧損也都沖回,獲利又創歷史新高,2020 年配息的機率很高,因此陳重銘才打算趁股災時慢慢買進。

(作者:呂玨陞、林心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