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猶如黑天鵝,中國石油:燃料需求 3 月復甦機率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漢肺炎猶如黑天鵝,中國石油:燃料需求 3 月復甦機率低


中國武漢肺炎爆發,衝擊油價 10 日下探一年多以來新低。分析人士認為,武漢肺炎就如同原油產業的「黑天鵝事件」。

紐約商業交易所西德州中級(WTI)3 月原油期貨 10 日終場下跌 1.5%,收 4,957 美元,創 2019 年 1 月 7 日以來收盤新低。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4 月布蘭特原油同步下挫 2.2%,收 53.27 美元,創 2018 年 12 月 28 日以來收盤新低。以上兩者都已連續 5 週下跌,落入熊市。

CNBC 報導,Ned Davis Research 分析師 Warren Pies 1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石油與能源市場來說,武漢肺炎是「真正的黑天鵝」,最壞的情況或許還未結束,本次疫情已讓中國原油日需求萎縮 200 萬至 300 萬桶。該機構已於 1 月將原油展望從「樂觀」調降至「中立」,Pies 認為石油與能源類股在事件告一段落前恐持續走軟。

話雖如此,Pies 認為,本次完美風暴,可望在今年稍晚為能源與石油族群創造極佳買點。

路透社 10 日報導,中國第二大國營煉油廠中國石油(PetroChina)不願具名的主管透露,受到武漢肺炎衝擊燃料需求的影響,2 月的原油處理日總量,將比原本預計短少 32 萬桶,相當於平均日產量(約 332 萬桶)的 10%。不只如此,3 月的原油處理日總量,還可能進一步下修 37.7 萬桶。

上述現象,將導致亞洲最大煉油廠中國石化(Sinopec Corp.)、中國海洋石油 (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等國營煉油廠的整體產能,在 2 月份削減至每日 94 萬桶左右。中國石化上週已傳出,2 月平均原油日處理量將削減 12% 至 60 萬桶,為 10 年來最大單月削減幅。

中國石油正在跟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等長期供應大國洽談,希望能延遲裝貨時程或減少貨運量。該主管表示,目前看來,燃料需求在 3 月復甦的機率不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