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供應鏈恐中斷,專家點出台製造業 2 大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漢肺炎供應鏈恐中斷,專家點出台製造業 2 大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供應鏈斷鏈的恐慌蔓延,專家指出,這次疫情帶給供應鏈嚴峻挑戰,也突顯台灣製造業積習已久的兩大問題,存貨過低及產能集中中國,若始終沒有正視風險管理,未來還是可能危機重演。

中國是全球重要生產基地,然而因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國多城市宣布封閉式管理,也有許多廠商延後復工,導致供應鏈出現中斷風險。

隨著中國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接連宣布封閉式管理,武漢疫情影響持續升溫;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直言,封城、封閉式管理將阻斷貨物、人員的往來,即便工廠開工,若原料、員工沒有到齊,也難以恢復全部產能;就算如期開工,產線的防疫管理沒做好,也可能爆出群聚感染,等同雪上加霜。

陳馨蕙直指,廠商現在最擔心的是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現階段還沒看到中國疫情出現緩和跡象,封城情況也愈來愈嚴重,加上中國資訊揭露不夠透明,廠商無法預估何時產能才能恢復,也就無法預作準備。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說,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超乎想像,且曝露出台灣製造業存在已久,包括存貨量特別低,以及過度依賴中國、未能分散風險等 2 大問題,導致一旦發生突發事故,廠商就會措手不及。

賴樹鑫表示,國內傳統產業的存貨意識比電子業高,不過廠商習慣性壓低存貨,以節省存貨持有成本,在台灣是普遍現象,台灣製造業平均存貨天數約 30 天,美國製造業平均存貨天數約 60 天,歐洲國家則更長;台灣廠商長期抱著「低價競爭」的思維,只強調成本優勢,卻忘了一旦有意外發生,存貨就是救命丹。

觀察鄰近國家南韓的製造業存貨水準,賴樹鑫表示,南韓平均存貨天數雖低於歐美國家,但仍高於台灣,且南韓製造業的上下游整合度高,很多原物料可以自行生產,對外依賴程度較低,換言之,風險承受能力比台灣要高。

其次,部分台灣廠商產能過度集中中國,生產基地聚集同一處固然能節省成本,但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均突顯「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的危險性;賴樹鑫指出,分散風險的布局方式,成本相對較高,但風險承擔能力也比較好,許多外商全球布局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

「台灣老闆都在賭,天天都走在鋼索上。」賴樹鑫坦言,現在廠商在做的都是災難恢復,而不是真正的風險管理。

賴樹鑫也點出另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台灣一向將南韓視為重要競爭對手,但台、韓廠商最大差異是,台灣只會跟國外客戶 Say Yes,南韓廠商說完 Yes 後,還會多個 But,背後意義是台灣廠商為了迎合品牌廠商要求,可能降低一些不該降的成本,長期而言,不利提升自身競爭力。

他強調,廠商接單同時,也要維持品質,甚至持續進步,供應端與需求端才能站在對等地位,台積電、大立光就是很好的模範,儘管是蘋果供應鏈的一環,但因實力堅強,不用看蘋果臉色,而是雙方互惠互利,這也是台灣廠商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