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紙擬私有化宣布股份轉換案,預計最快 6/1 下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紙擬私有化宣布股份轉換案,預計最快 6/1 下市


台紙 2 月 27 日宣布,基於公司長期發展規劃,能有更大彈性處理各事業單位運營發展及尋求合作夥伴或其他突破,提升經營效益,整合資源競爭力,董事會通過與公司最大股東董事長家族所持有的新誠資產管理公司(以下簡稱「新誠」)股份轉換案,公司將成為新誠 100% 持股子公司,普通股股東每股將獲轉換現金 20.8 元。依台紙 2 月 27 日收盤價 20.25 元計算,相當於溢價 2.7%,台紙將私有化下市,預計最快 6 月 1 日終止上市。

台紙指出,與新誠於 2 月 27 日分別召開董事會,為使公司能有更大彈性處理各事業經理人分別招聘,暨各事業自行尋求合作夥伴或其他突破,會中各自決議通過與新誠股份轉換案,公司普通股股東每股將獲轉換現金 20.8 元並擬於今年 4 月 16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如獲股東臨時會支持通過之後,則暫訂今年 6 月 1 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股份轉換完成後,公司將成為新誠 100% 持股子公司;而新誠為公司現任董事長家族成員持有之公司,家族成員將以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所轉換之價金注資。

台紙創立於 1946 年,為台灣造紙工業先驅,2016 年轉型前主要產品包括文化用紙、紙漿及化工產品。公司指出,考量到新營廠設備老舊、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紙類業務持續虧損;因此,於 2016 年 9 月底董事會決議,停止新營廠漿、紙生產線,主力產品由紙漿、紙品轉變為氫氧化鉀(KOH)、碳酸鉀(K₂CO₃),公司在台灣轉為提供化工產品的工廠,於越南則透過轉投資從事紙器製造及運動休閒業。

台紙指出,公司目前業務中,化工產品在台灣產能規模有限,價格無法和許多國際大廠競爭;越南紙器目前只布局在胡志明市,為低毛利、勞力密集產業,有部分市場在在中國,未來兩年有許多產能相繼開出,競爭將更加激烈;位在胡志明市的高爾夫球球場僅為單一球場,當地周遭近來增建許多後進新球場,導致競爭加劇,未來挑戰巨大。這幾項業務之間因產業特性與管理重點迥異其趣,對公司不但無法產生相互拉抬的綜效,甚至因為這幾項業務的各有側重,大大牽扯經營團隊精力,以致無法戮力在任一方向取得重大進展。

台紙也指出,經營團隊在去年繳出微薄獲利的成績單,實則在上市公司獲利的緊箍咒下,亟需更大的彈性為各相關事業吸引人才,乃至放手讓各事業各自尋求合作夥伴或其他方式突破;有鑒於這些努力能否成功仍具有一定的風險,何時能獲致令人滿意的結果也無法預期,因此公司決定讓所有股東在獲得合理回報的情形下終止上市,俟將來順利轉型後再與社會大眾分享經營成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