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單週飆 134%,股民過度悲觀?CNN:投資人極恐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2 日 14: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X 單週飆 134%,股民過度悲觀?CNN:投資人極恐懼


美股近來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而狂瀉,恐慌指數「VIX」也跟著飆升至 50 點附近。專家直指,若以反向操作的角度來看,恐慌到極致時,反而是正面訊號。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8 日上漲 2.43%、收 40.11 點;盤中最高飆升 26% 至 49.48 點,創 2018 年 2 月 6 日以來盤中新高。VIX 過去一週飆漲 134.8%。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28 日撰文指出,VIX 如今已遠高於 2 月中旬的 14 點,但即便如此,目前仍無法確知 VIX 究竟要飆到多高才會觸頂。舉例來說,在 20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前,VIX 的歷史高點是 45.74 點,因此當 VIX 於 2008 年 9 月上升至這個水位時,許多反向操作者認為這是買進訊號,事後證明並非如此。2008 年 10 月份,VIX 持續飆升至接近 90 點,幾乎是過去歷史高的 2 倍之多。美股熊市一直延續到 2009 年 3 月才告終。

那麼,要如何判斷 VIX 是否偏高?《讓證據說話的技術分析》(Evidence Based Technical Analysis)作者 David Aronson 指出,可以從市場最近的走勢,觀察是否已經比預期還要高或低,藉此斷定人們是否悲觀或樂觀過頭。他在 2 月 27 日的電子郵件中直指,VIX 暗示投資人已經過度悲觀與恐懼,因此「市場底部相當接近」。

CNN 研製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已於 2 月 28 日重返「極恐懼」(Extreme Fear)領域。

CNN Business 的恐懼與貪婪指數參考了 7 項指標,分別是股價動能(標準普爾 500 指數相對於 125 日移動平均線)、股價力道(在紐約證交所觸及 52 週以來最高點和最低點的股票檔數)、股價廣度(上漲個股的成交量相對下檔個股成交量)、賣買權比(put/call ratio,比較買權與賣權的成交量)、垃圾債需求(投資等級債與垃圾債的利差)、市場動能(即衡量波動率的 VIX)、避險需求(股市、公債的報酬差距)。

美股期指開低走高。MarketWatch 報價顯示,截至台灣時間 2 日上午 11 時 6 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合約上漲 1.14%(290 點)、報 25,655 點;2 日開盤一度下挫 200 多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