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還在燒,5 月報稅研擬分流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2 日 19:20 | 分類 理財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還在燒,5 月報稅研擬分流機制


武漢肺炎疫情未歇,接近 5 月報稅季,國稅局呼籲民眾盡量網路報稅,今年起,超商也開放可查調所得、繳稅,若真要臨櫃申報,記得善用線上預約取號功能,國稅局也正在研擬分流機制。

5 月報稅季將至,高雄國稅局表示,今年申報期間為 5 月 1 日至 6 月 1 日止,4 月 24 日會先陸續寄發稅額試算通知書,碰上武漢肺炎疫情,怎麼減少報稅人潮,避免群聚感染,為今年最大挑戰。

雖然近年網路申報比重已相當高,但其中不少是到國稅局,由稅局人員輔導完成申報,也有一定比例民眾會到國稅局查調所得;民眾選擇跑國稅局原因很多,可能是不熟悉電腦操作或需要稅務諮詢,也有部分是因為子女忙著上班,委託父母到國稅局完成申報。

不過,今年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國稅局也相當緊張,深怕申報人潮群聚一室,造成群聚感染,尤其是每年 5 月 1 日勞動節,更是申報人潮高峰。

高雄國稅局呼籲,今年在家上網申報最好,申報期長達 32 天,24 小時在家都可完成;家中沒有讀卡機也沒關係,查調所得所需的「查詢碼」,今年開放到四大超商、操作 i-bon 等多媒體事務機(KIOSK)就可取得,從 4 月 28 日起就開放查詢。

高雄國稅局說,有了「查詢碼」後,回家上綜所稅申報網站,搭配輸入身分證字號及戶籍謄本上的戶號,一樣可線上報稅,不用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在稅額試算部分,稅額在新台幣 2 萬元以下案件,今年也可在超商 KIOSK 列印繳納單,完成繳款,比起往年,超商能協助的功能更多。

中區國稅局表示,過去上國稅局,主要是為了解決稅務疑問的民眾,也可利用「AI 智能文字客服」或電話諮詢。如果真的得上國稅局,記得先利用各地國稅局的線上預約取號功能,等快輪到自己再出門,避免現場久候,增加感染風險。

中區國稅局說,考量民眾還是有臨櫃申報需求,五區國稅局都正在研擬分流機制,例如若場地許可,可增加戶外申報區,或限制同時間進場人數,分區申報等;另外,呼籲過去習慣委託年長父母報稅的年輕人,今年可多多利用網路申報,減少長輩出門感染的機會。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