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澳央降息一碼至歷史新低!澳幣跌深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3 日 15: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武漢肺炎,澳央降息一碼至歷史新低!澳幣跌深反彈


澳洲央行(RBA)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對經濟的影響,3 月 3 日決定降息一碼,澳幣在央行宣布降息後反彈。

RBA 3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將現金利率(cash rate)調降一碼(25 個基點)至 0.5%,創下歷史新低紀錄。這項決定是為了協助經濟抵抗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

RBA 總裁羅威(Philip Lowe)在聲明稿中指出,武漢肺炎讓全球經濟的近期展望蒙上陰影,這意味著今年上半年全球成長將低於原先預期。不過,現在就要判斷武漢肺炎的影響會有多久,全球經濟何時能再度改善仍嫌過早。

羅威坦言,包括澳洲在內的許多國家,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都刷新歷史低。澳幣最近也進一步走貶,如今位處多年以來新低。包括美國在內的多數經濟體,預料都會在未來幾個月實施更進一步的貨幣刺激政策。金融市場在投資人評估武漢肺炎的風險之際劇烈震盪。澳洲的金融市場仍相當有效率,RBA 會確保澳洲金融體系擁有充裕流動性。

羅威警告,海外疫情已對澳洲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尤其是在教育及觀光業。這項不確定因素很可能會衝擊國內消費。基於上述原因,1-3 月當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怕會明顯低於預期。由於疫情仍持續演變中,目前難以預測影響的規模有多大、效應會延續多久。一旦武漢肺炎受到控制,澳洲經濟有望重返復甦軌道。

羅威表示,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澳洲達成充分就業與通膨目標的進度料將受到拖累。基於這項原因,RBA 認為,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能適當支撐就業與經濟活動。他並指出,RBA 會繼續密切監控情勢發展、評估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也準備好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支撐澳洲經濟。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FR)、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FXStreet 等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最新調查,受訪的 35 名經濟學家當中,大多數都認為 RBA 會按兵不動。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 日稍早就已宣布,政府及 RBA 會攜手對抗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挑戰。他並要求銀行「做正確的事」,向大眾傳遞 RBA 的降息效應。他說,自從上一次選舉以來,RBA 已將現金利率調降 75 個基點,其中 70 個基點的效益已經傳遞給消費者。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在 RBA 3 日降息之後,立刻把房貸利率調降一碼。澳洲聯邦銀行(CBA)也馬上跟進。

澳幣在莫里森發表演說時走貶,但在 RBA 宣布降息決定後反彈。截至台灣時間 3 日中午 12 時 56 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 0.34% 至 0.6551。澳幣兌美元最低曾在 2 月 28 日貶至 0.6430,創 2009 年 3 月 12 日以來盤中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