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拚 9 日後日產千萬片,32 新機台 20 日交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6 日 22:21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口罩國家隊拚 9 日後日產千萬片,32 新機台 20 日交機


60 條口罩生產機提前在 25 天內達標,「口罩國家隊」展現血的「台灣製造」精神,估 9 日後日產能可到 1,000 萬片。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新增的 32 條口罩生產機,公會全力以赴在 20 日前完成。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政府持續超前部署。當政府決定打造新的口罩產線,業者便主動表達願意協助政府,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隨後迅速凝聚旗下會員,「口罩國家隊」迅速成軍。

許文憲指出,從 2 月 10 日迄今,光是公會本身,就投入高達 1,800 人次協助廠商生產 60 條口罩生產機,在 25 天之內完成進度,比政府預期的時間提早。而蔡英文總統也特別在 5 日晚上前往基地致謝,大讚「台灣製造」名聲將更響亮。

丈夫為高明精機工業總經理張仕育的藝人殷琦,今天也在 Facebook 發文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副局長楊志緊盯生產線的照片,她說看到官員與工程師一樣忙進忙出幫忙搬貨、找零件,內心感到無比感動,並稱讚廠內「有著我親眼所見最認真的男人們」。

百忙中的楊志清在接到《中央社》電話採訪時,人仍在會議只能簡短回應。他不居功的說,「前線人很辛苦,不過,精神卻都十分亢奮」。

他表示,每個人在工廠裡都各司其職,若現場有多餘人力,有些人便拿著拿著工具箱,依照指令幫忙,為加速設備生產,大多數人員都自願加班、趕工,因為覺得自己是肩負使命,齊心完成防疫任務,為國家貢獻心力。

其實一個月前政府做了自製口罩生產線決定時,有些人認為根本做不到。楊志清表示,「口罩國家隊顯現當台灣人團結起來,沒有不可能」,政府後續將再添購 32 條口罩生產線,經濟部已在昨天公布遴選結果,將速盤點物料,口罩國家隊很快將再度成軍。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在 Facebook 貼文表示,截至 4 日,口罩單日生產 960 萬片。9 日新增的 60 台機組都到位,就能單日生產達 1,000 萬片;4 月初再增加 32 台機組還可以再提升到每日 1,300 萬片以上。

許文憲表示,公會已啟動人力,再次投入協助廠商製造新增的 32 條口罩機,目前已經進入備料階段,而因為之前 60 台口罩機的經驗,現在相關的技術及流程都更「熟悉」了,交機時程也會比政府預估的時間提早,依一天可完成 6 台估算,應該只需要 10 多天就可完成任務,預計可提前在 3 月 20~25 日交機,讓人民和醫人員防疫更安心。

許文憲說,公會全力以赴協助廠商製造口罩生產機,希望熱血傳承下去,也期待口罩製造商盡力高產能,讓台灣人民和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夠真正有感。

(作者:鍾榮峰、蔡芃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