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連鎖眼科集團,大學光搶下近視雷射 5 成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最大連鎖眼科集團,大學光搶下近視雷射 5 成商機


看好人口老齡化、近視率上升趨勢,日前出爐的亞系外資報告,看好台灣最大連鎖眼科集團大學光將受惠,這家成立超過 25 年的公司,搭著眼科大趨勢,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在一張泛黃照片裡,發現了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身影,原來「阿伯」還是大學眼科總裁林丕容在台大醫學院同寢室的室友。林丕容的人生很「斜槓」,他從念醫學院開始,就陸續考取各項證照,包括西醫師、中醫師、公共衛生、證券金融分析師、高級營業員、會計師和化工工程師等,住院醫師結束後,一邊兼任主治醫師一邊創業,從眼科起家。

在美國亞馬遜創立的同一年,林丕容還與妹妹、妹夫合創了博客來網路書店,在當時還沒有線上支付與物流的年代,開啟了台灣的電子商務,走在時代尖端。

全台首家  引進近視雷射機

大學眼科第一家診所開在新生南路、台灣大學對面,但是年輕醫師不受青睞,後來第 2 家開在三峽祖師廟旁,是個小地方,有很多老人家,口碑很快就傳播出去。大學眼科初始以白內障手術聞名,早年林丕容在美國看到應用技術,因此花了當時僅有的一半資金,買了全台灣第 1 台超音波設備,當時一個月最多可以開近 200 台手術。由於不少其他縣市的客戶慕名而來,大學眼科於是開始擴張,漸漸有了連鎖雛形。

林丕容也見證了科技與醫學的進展。他回憶,當年到美國考察,看到還在臨床試驗階段的近視雷射科技,就認為未來會改變人類治療的趨勢,因此後來引進全台灣第 1 台近視雷射儀器。同樣地,以前開白內障的刀是個大事情,還得住院,大家都很怕,現在只要 5~10 分鐘的過程,原本要縫線,現在只需要一個小切口。

也因為長期以來都站在第一線開刀,對於新設備相當了解,林丕容也成為眼科意見領袖,例如全球最大眼科愛爾康,以光學鏡片聞名的蔡司都邀請他一起研發,也跟他分享未來 3、5 年要推出的新產品。

把醫療體系做成上市架構,商業模式創新加上規模經濟,也讓大學光在營收及獲利持續創造佳績。去年營收 11.9 億元,今年前 3 季 EPS(每股稅後純益)2.27 元,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 6 成,毛利達 56.6%。

▲ 大學光在台灣近視雷射手術約占 5 成。(Source:大學光提供)

持續購併眼科  也布局中國

近年大學光也朝向複合式中心發展,將眼科與眼鏡門市放在一起。林丕容解釋,一般眼科有人潮,但缺乏好的驗光師服務;加上驗光師法修正後,規定 15 歲之前的學童第一次驗光和配鏡都需要醫師處方籤,必須到眼科看診,不能直接去眼鏡行配鏡。尤其兒童近視控制的主流方法角膜塑型片,要跟眼科在一起的才有機會做。

因此結合大學眼科與眼鏡門市的複合式門市,就帶動近年大學光營收明顯成長。林丕容說,過去這幾年都在打基礎,原本眼鏡與眼科是打散的,最近把兩者合併放大,獲利不好的眼鏡門市就收掉。林丕容說,目前全台眼科診所有 7、800 家,很多都是一位醫師忙不過來,但診所已有一定的基礎,大學光近年也持續購併眼科診所,創造皆贏的局面。「既有的眼科醫師加入也很開心,不用做太多雜事,他們原來的基礎我們也可以承接。」

大學光目前全台共有 22 家含眼鏡門市與眼科診所的複合式中心、20 家獨立眼鏡門市及 5 家醫學美容診所,大學眼科全台有近百位醫師,每年診治人次超過 70 萬,規劃 5 年內大型複合式中心要達到 50 家。在中國也有 8 家眼科診所及 8 家眼鏡門市,銷售比重約占公司 1 成,同時與中國第三方最大醫療檢驗集團迪安控股合作。近年來,近視防控已成為中國國家級指標,鼓勵為重點發展專科。

近視雷射  市占率高達 5 成

目前在眼科方面,主要聚焦在白內障老花、近視老花、近視防控等 3 大領域,眼鏡也走向愈來愈精密,例如數位鏡片等。在台灣,大學眼科在近視雷射的市占率約 5 成,在白內障這塊,依健保署統計,每年約有 22 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另外,自費高階晶體部分,大學眼科目前約占 10~15%。

▲ 科技日新月異,白內障手術從需住院開刀,到現在只需要一個小切口。

林丕容形容,「現在近視比例就像火箭一樣快速飆升」,近距離、長時間閱讀時間,就會刺激讓眼軸變長變成近視,「就像長高一樣」,而近視不是只有度數問題,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等眼睛疾病也因此大增。

台灣是全球 5 個使用智慧型手機比例超過9成的國家地區之一,進入了高度用眼資訊時代,目前台灣近視人口已達 9 成。法人指出,眼科趨勢持續向上,一方面因人口老化,對眼科需求愈來愈大,一方面在 3C 產品應用趨勢下,近視發生的比例增加、年齡下降,從小就要近視預防的趨勢也成形。加上因應政策,為落實醫療分級,衛福部推動區域級以上大醫院門診減量、一年減 2%,也會刺激眼科診所就醫量。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