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無限 QE 後遺症:國庫券殖利率轉負、實體黃金搶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6 日 16: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無限 QE 後遺症:國庫券殖利率轉負、實體黃金搶翻


美國四大指數本週三(3 月 24 日)出現報復性上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口氣暴漲超過 11%,週四又續漲,但值得注意的是,國庫券、黃金價格無視美股反彈,仍出現上漲現象。在聯準會(Fed)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後,被人們視為跟現金差不多的美國 3 個月內國庫券價格持續走揚、殖利率全面轉負,而黃金則掀起恐慌搶購潮。

Zero Hedge、CNBC 報導,一週前許多 3 個月內到期的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已經轉負,為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到了本週四,即便美股持續彈高,所有 3 個月內的國庫券殖利率卻已全面跌破零。

這是 4 年半以來頭一次出現美國 1 個月、3 個月國庫券殖利率雙雙低於零的現象,25 日下午分別跌至 -0.053%、-0.033%。

Action Economics 全球固定收益部門總幹事 Kim Rupert 直指,這是人們逃向優質資產的現象之一。「上述國庫券顯然是流動性最高的工具。幾天前所有資產全面遭拋售,現金為一切。然而,在 Fed 宣布無上限 QE 後,國庫券市場就變得安全許多。」

Rupert 直指,國庫券殖利率轉負的現象,可能蔓延至美國其他公債。在每個人都預期 Fed 會長時間保持低利率的情況下,不排除到期期限高於一年的公債殖利率也會跌破零。

實體黃金掀起恐慌搶購潮

MarketWatch 25 日報導,芝加哥財富管理公司合夥人 Josh Strauss 表示,實體黃金現在大概比黃金期貨報價溢價 10% 左右,一般溢價幅度通常只有 2%。現在一盎司的美國鷹揚金幣要價 1,800 美元!

相較之下,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 月黃金期貨 3 月 25 日終場下跌 1.7%、收在每盎司 1,633.4 美元。

就在美國經濟急遽趨緩、Fed 祭出無上限 QE 之際,各大黃金經紀商的金幣及金條庫存,也跟著被驚慌失措的顧客搶購一空。加拿大黃金交易商 Kitco 25 日指出,所有標準一盎司金幣幾乎都售罄。美國鑄幣局(U.S. Mint)發行的鷹揚及水牛金幣,還有南非政府發行的克留格爾金幣(Krugerrand),如今已沒有庫存。瑞士黃金精煉廠停產,加劇了短缺情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