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傳同意新措施,對中國增加高科技出口限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3 日 9:39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官員傳同意新措施,對中國增加高科技出口限制


路透社獨家報導,若干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正緊縮規定,以防中國取得美國先進商用科技,然後轉移到軍事用途。

美國高層官員上月 25 日在會議中商定 3 項措施,設立一些門檻,防止中國公司購買美國某些光學材料、雷達設備和半導體,不過這些措施尚未定案。

報導指出,這些措施提出的同時,美中正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以及相互驅逐對方記者而致關係交惡。

這些措施也顯示,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言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日益緊張。這項政策力求壯大中國軍力,且同步加強科技發展。

川普政府內部強硬派人士指稱,現在是依照中國政策來更新美國規定的時候了,因為美國某些對外出口的核准與否,主要是根據軍用或民用來決定。

白宮卸任官員莫里森(Tim Morrison)表示:「既然中國人告訴我們,我方出於商業目的對他們提供的任何東西都將交付軍方,那麼我方出口管制法規保留用途區分又有什麼意義?」

莫里森參與修改法規的工作,而此工作最晚從去年就已著手進行。目前尚不清楚,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簽署這些修改措施。

產業界憂心,這些包括撤銷許可例外的新規定,恐使中國買家投向他國競爭廠商的懷抱。

(譯者:陳正健;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