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V 型反轉機率減,華爾街老手警告恐為 L 型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7 日 10:2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 V 型反轉機率減,華爾街老手警告恐為 L 型復甦


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經濟一夕停擺,不少人原本預期疫情降溫後,經濟將「V 型反轉」,但是隨著居家避疫令不斷延長,痛擊消費者和小企業,V 型反轉的機率漸減,比較可能出現「U 型反轉」甚至「L 型復甦」。

維基百科解釋,V 型反轉是指經濟遭逢劇烈的短暫低潮後,強力反彈,重回衰退前水準。U 型反轉的衰退期比 V 型更久,GDP 可能萎縮好幾季,才慢慢恢復成長。L 型是經濟嚴重衰退,持續多年都未能重回趨勢線,也就是說,經濟受劇烈重挫後,之後成長躺平,走勢呈現 L 狀。

CNBC、MarketWatch 6 日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 6 日受訪表示:「V 型反轉有可能……但是我擔心結果會更糟,就我而言,這要看經濟停擺時期造成多少傷害而定。」支持 V 型反轉者認為,美國經濟在疫情爆發前極為強健,有本錢快速反彈。但是專家指出,封城讓實體零售業和小企業變得極為脆弱。PNC Financial 首席經濟學家 Gus Faucher 說,疫情持續越久,對經濟的結構性傷害越大、復甦力道會越弱。

另一阻礙經濟強彈的問題是債務,當前企業和個人的債務違約機率大增。政府也為了救經濟大灑幣,過去六個工作日來,美國政府債務激增 3,190 億美元、總債務達 23.8 兆美元。高盛估計,今年預算赤字將達 3.6 兆美元、明年達 2.4 兆美元,分別占今明兩年 GDP 的 17.7%、11.2%。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 共同主管 Jeff Klingelhofer 說,債務負擔將創空前高,等到疫情解決後,經濟沒辦法 100% 恢復。

瑞銀交易大廳主任 Art Cashin 是縱橫華爾街半世紀的老手,被問到經濟會 U 型反轉或 L 型復甦時,他說看來經濟復甦需要較長時間,從美國總統川普和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的說法可看到,他們都想重啟經濟,但都有遲疑,害怕會引發第二波感染。

Cashin 指出,疫情再起的憂慮會拖累經濟復甦。他說,經濟重新開張後,眾人會急於加入嗎?就算是喜歡出門社交的人,可能也不會立刻恢復以往生活。這些人會回來嗎?當然。但是一放寬社交距離,他們就會馬上回來嗎?不會。因此經濟快速反彈的機率相當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