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將繞過債市直接從英國央行獲取資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9 日 19: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政府將繞過債市直接從英國央行獲取資金


英國財政部、英國央行(BOE)4 月 9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暫時擴大設立已久的「籌款機制」(Ways and Means facility)動用規模。

做為一項臨時措施,英國政府將在「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期間,視需要動用這項額外的短期流動性來源,以確保現金流平穩並支持市場有序運作。英國政府將繼續使用金融市場來做為它的主要融資來源。英國政府針對 COVID-19 所採取的因應措施,將透過正常債務管理運作額外舉債並全額支應。新聞稿強調,籌款機制動用的任何額度都是暫時的、短期的。

籌款機制是英國政府原本就已擁有的 BOE 透支管道,任何動用的金額都將在年底前盡快償還。英國政府上一次大規模動用籌款機制是在 2008 年,當時帳上金額最高為 199 億英鎊。

Thomson Reuters 報導,BOE 總裁 Andrew Bailey 先前曾說,BOE 不會從事永久性支應政府支出的「貨幣融資」行為。貨幣融資被視為與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以及近代辛巴威惡性通貨膨脹有關聯。

MarketWatch 4 月 9 日報導,英國政府計劃使用籌款機制,可能讓一些經濟學家和投資人相信,因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經濟危機規模,可能會迫使政府拋開長期以來避諱利用央行獲取現金的禁忌。

英國金融時報 4 月 9 日指出,上述最新宣布意味著,英國財政部將能繞過債券市場直接自英國央行取得資金。Bailey 曾於 3 月 18 日對媒體說,英國政府目前並未面臨無力自行籌資的處境,籌款機制並非第一線工具。

英國金融時報編輯部 4 月 7 日發表專文指出,全世界現在雖然還沒到央行直接將剛印出來的紙鈔交給政府的地步,但未來如有必要,決策者應該擁有這類的貨幣融資工具選項。量化寬鬆(QE)與直接貨幣融資(例如:直升機撒錢)之間的差別主要在於資產購買計畫是否被視為「暫時性」或「永久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