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疫情雙衝擊,惠譽:主權評等今年恐現降評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0 日 16: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疫情雙衝擊,惠譽:主權評等今年恐現降評潮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加上國際油價大跌,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日前指出,經濟前景惡化,全球經濟與信用市場正面臨危機,今年可能會出現主權評級多級下調。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認為,武漢肺炎對經濟的影響尚未充分顯現。成熟市場(developed markets)的出口需求將在未來數個月持續疲軟,企業和家庭的財務壓力也不會減輕,大多數企業的營運狀況仍然低於正常產能水準。

惠譽提到,評估各國的主權評等,會受到病毒特性、擴散速度,與政府推出的因應政策影響。

惠譽表示,4 月 3 日已經大幅下調非洲加彭共和國(Gabon)的主權評級,從 B 級下調到 CCC 級,考量油價崩跌對加彭帶來流動性壓力,導致加彭主權債務的償還風險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重創實體經濟,各國政府紛紛祭出財政政策,大幅提高舉債金額。惠譽指出,成熟市場的主權國家,過去就曾經因為政府債務大量增加,遭到多評級下調,今年同樣情形可能再次出現;至於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因為外部融資環境轉變,多評級下調情形恐怕會更普遍。

自 1995 年以來,全球已經有 65 次主權評級出現多評級下調,涉及 33 個不同的主權國家,占所有主權評級下調的 22%。其中,多級降級中,有三分之二是調整 2 級,其餘多為下調 3 級。

惠譽指出,從歷史軌跡來看,多評級下調大部分發生在成熟市場國家和拉丁美洲地區。對已開發國家來說,12 個主權國家共歷經 26 次降級,主要集中在 2008 年金融海嘯期間和後續的歐債危機。

在 2011 年到 2012 年歐債危機期間,歐元區多個成員國在 2 年之內,歷經 39 次降評,將近一半是多評級下調。亞洲的南韓也曾經在 1997 年底的亞洲金融風暴中,發生 2 次多評級下調。

拉丁美洲至今有過 21 次多層級降評行動,涵括 9 個主權國家,其中,阿根廷僅單一國共遭降評 6 次。拉丁美洲地區降評行動主要集中在 2000 年,直到 2017 年才再次出現降評。

相較之下,主權評級出現大幅改善、多評級上調則相對少見,最近 25 年來,只有出現 28 次,涉及 21 個主權國家,占所有主權評級上調的 9%。

主權信用評等主要用在評定國家的償債能力和意願,可以分成國內外和長短期等項目;依不同信評公司而有些微不同的分類。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