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抗疫隊長 Fauci 盼部分經濟 5 月開張,曲線轉折後有望急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3 日 9:50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抗疫隊長 Fauci 盼部分經濟 5 月開張,曲線轉折後有望急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在美國的肆虐情況,仍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根據專家最新預測,美國部分經濟有機會 5 月重新運作。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主任、素有「抗疫隊長」稱號的 Anthony Fauci 12 日接受 CNN 電視節目〈State of the Union〉專訪時指出,他對美國疫情的趨緩情況感到審慎樂觀(cautious optimism),預估部分經濟有機會 5 月重開張,但不代表全美能像按下電燈開關(light switch)馬上恢復正常。

Fauci 解釋,紐約州死亡人數觸頂等數據令人振奮。「住院、推入加護病房以及需要插管的病患,不但增加速度開始趨緩,還開始出現轉折。這讓我們感到希望,看到下滑的數字讓情況變得審慎樂觀(cautious optimism)。若參考別國的疫情曲線,一旦曲線開始轉折,就有希望急遽下降。」

Fauci 警告,一旦全美運作恢復正常,確診人數恐怕會重新增加。「你得確保(開張時間)不能過早或過於倉促,與此同時還得注意經濟恢復正常的需要」。他說,一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限制解除或舒緩,可能會有新的確診案例再度出現,尤其是在紐奧良、紐約市等地,美國須對此做好準備。最關鍵的,是能夠及時辨識、隔離並追蹤接觸者,此即「圍堵」(containment)策略。

Fauci 預測,人民的生活「或許下個月至少能在某種程度」(at least in some ways maybe next month)恢復正常,但他強調這真的很難說得準。他警告,疫情也許會在秋季反彈,但希望美國屆時能做好更佳的準備。

Barron’s 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生技分析師 Matthew Harrison 1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新增確診人數應該能在 5 月大幅下降,到 5 月底每天應能篩檢 100 萬人,血清測試(可顯示免疫力)則有望 6 月普及。

Harrison 表示,雖然紐約新增確診人數開始止穩,讓市場振奮,但要當心的是,美國疫情其實遠未結束。這場嚴重疫情才剛開始減緩,尚未到達終點。大摩認為,經濟要花很長時間才能重新開張,各種社交疏離措施可能要分別實施,只有在疫苗出現後、這場大流行病才會結束,而疫苗最早要等到 2021 年春季才會出現。

Harrison 直指,大量勞工或許在疫苗普及前無法重返工作崗位,像是運動館、演唱廳、主題樂園很可能會保持關閉,或把觀眾數量降至疫情爆發前的 10%~25%。大摩美國經濟學家將經濟重返疫情衝擊前水位的時間點延後至 2021 年第 4 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