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重組半導體事業擬 IPO,車規 IGBT 業務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5 日 15:1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亞迪重組半導體事業擬 IPO,車規 IGBT 業務看俏


財華社報導,中國比亞迪股份 14 日公布,旗下全資子公司比亞迪微電子的內部重組已於近期完成,已正式更名為比亞迪半導體,並擬以增資等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而比亞迪半導體也將充分利用資本市場融資平台,積極尋求於適當時機獨立上市;但目前尚未簽訂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或安排。

經濟通通訊社引述花旗發表研究報告並表示,比亞迪半導體業務若獨立上市,將大力提高現有上市公司的現金狀況,同時為後續電池業務的 IPO 奠定基礎;花旗維持比亞迪為行業首選股,並維持其「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級。比亞迪 A 股股價 15 日開高走高,午盤暫收於 61.04 人民幣、漲幅 5.39%;其 H 股價截至 11:45 左右報 43.35 港元,漲幅 3.58%。

花旗預計,比亞迪半導體業務在 2020-2025 年的收入年複合增長率為 51%,主要基於中國新能源車 2020-2025 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 28%,以及公司 IGBT 和 MOSFET 半導體在 2025 年中國市場占有率達到 45%。

透過內部重組,比亞迪微電子受讓寧波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 100% 股權和廣東比亞迪節能科技有限公司 100% 股權,並收購惠州比亞迪實業有限公司智慧光電、LED 光源和 LED 應用相關業務。

比亞迪半導體主要業務覆蓋功率半導體、智慧控制 IC、智慧傳感器及光電半導體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擁有包含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和下游應用在內的一體化經營全產業鏈。經過十餘年的研發累積和於新能源汽車領域的規模化應用,比亞迪半導體已成為中國國內自主可控的車規級 IGBT 領導廠商。

同時,在工業級 IGBT 領域,比亞迪半導體的產品下游應用包括工業焊機、變頻器、家電等,將為其帶來新的增長動能。在其他業務領域,比亞迪半導體也擁有多年的研發積累、充足的技術儲備和豐富的產品類型,與來自汽車、消費和工業領域的客戶建立了長期緊密的業務聯繫。未來,比亞迪半導體將以車規級半導體為核心,同步推動工業、消費等領域的半導體發展,致力於成為高效、智慧、集成的新型半導體供應商。

該公司預期,比亞迪半導體未來將強化市場需求導向,積極拓展外部市場訂單,加速公司發展,把握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契機。同時,預期比亞迪半導體將充分利用資本市場融資平台,積極尋求於適當時機獨立上市。另外,陳剛已辭任比亞迪副總裁職務,即日起生效,未來將專職擔任比亞迪半導體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專注於比亞迪半導體的經營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比亞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