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油價崩盤、跌破零的現象「完全合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3 日 14: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油價崩盤、跌破零的現象「完全合理」


油價近來一度轉負,為史上頭一遭,引起市場高度矚目。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認為,油價崩盤跌破零的現象「完全合理」(completely rational)。

CNBC 22 日報導,馬克斯專訪時指出,油價崩盤,並非投資人驚慌失措導致,這個現象完全合理。這是因為,儲存石油需要花錢,且儲油設施並非無限。目前能夠儲油的地方稀少又昂貴,現在買進石油,將之儲存起來完全不敷成本,這導致油價轉負。

馬克斯表示,產油設備無法馬上關閉,因為部分油井必須靠壓力產油,將之關掉有風險。這也是何以業者在需求疲弱時,仍繼續產油的主因。

話雖如此,油價壓力仍有紓解跡象。部分遠期合約顯示原油均價仍在每桶 20 美元以上,而 2021 年到期的合約則顯示需求溫和反彈,帶動每桶油價上升至 30 美元附近。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23 日下午 1 時 10 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 月原油期貨上漲 1.76 美元報 15.59 美元;7 月、8 月原油期貨報價也分別上漲至 22.75 美元、25.6 美元。另外,2021 年 1 月原油期貨報價則來到 31.50 美元。

華爾街日報 4 月 13 日報導,油田服務公司 Baker Hughes Co. 統計顯示,美國油井數量已從一個月前的將近 800 座縮減至大約 600 座,加拿大油井僅剩 35 座,史上最低。

不過,由於油井要花數個月才能逐漸減產,因此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資料,國內產油量僅較 3 月歷史高點下滑約 5%。然而,截至 4 月 3 日當週,美國汽油品日消費量卻已下降 19%,來到至少 30 年新低。休士頓能源投資機構 Simmons Energy 估計,依照這樣的速率,全球將在 60 天內用光所有原油儲存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北美產油商在關閉油井後,並不知道當他們試著重啟產能時,會發生甚麼事。美國油井的風險通常跟水有關,地下鹽水可能淹沒儲集層(reservoir),且會侵蝕井下零組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am Harv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