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量收購日債?傳日銀擬再加碼、廢除「80 兆」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4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限量收購日債?傳日銀擬再加碼、廢除「80 兆」目標


為了因應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擴散,造成金融市場動盪,日本央行(日銀 BOJ)於 3 月加碼寬鬆,追加收購 ETF 等資產,而隨著日本境內疫情升溫、經濟惡化,傳出日銀將在下週舉行的會議再度加碼,計劃無限量收購日本公債(JGB),且計劃大幅擴大收購商業票據(CP,Commercial Paper;是無擔保、由公司發行的短期債務金融工具,通常用於資助應收帳款、存貨和滿足短期債務)、公司債。

日經新聞 23 日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經濟急速惡化,因此日本央行已進入最終調整階段,計畫 4 月 27 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祭出追加的貨幣寬鬆政策,討論的加碼對策內容包含將無限量收購日本公債、且計畫將 CP/公司債收購額上限提高 1 倍。

報導指出,日銀會維持當前的「長短期利率操作目標」(短期政策利率 -0.1%,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 10 年期 JGB 殖利率 0% 左右)不變,不過會將「以年增約 80 兆日圓的速度收購 JGB」目標廢除,讓日銀沒有限制,買到所需數量的 JGB。

另外,日銀將進一步擴充對企業資金調度的援助。大企業援助部分,目前日銀對 CP、公司債的收購額上限合計值為 7.4 兆日圓,日銀計畫將上限值倍增至 15 兆日圓左右;中小企業援助部分,考慮放寬企業金融支援對策(促請金融機構增加放款給企業)條件,且放款機構計畫追加向來就致力對中小企業提供援助的日本政策金融公庫。

日銀 23 日宣布,基於做好萬全準備、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觀點,原先預定在 27~28 日舉行的貨幣會議時間將縮短至僅一天,將在日本時間 27 日上午 9 點召開、中午左右結束。日銀 3 月貨幣會議時間也同樣從 2 天縮短至 1 天。

日銀 9 日發表 2020 年 4 月地域經濟報告,又稱櫻花報告,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擴及至日本全國,因此日本全國 9 大區域的景氣評估全數下修。日銀同步下修日本所有區域景氣評估為金融海嘯導致經濟惡化的 2009 年 1 月以來首見。

日銀 3 月 16 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球經濟不明感攀升,因此決定加強貨幣寬鬆力道,將擴大收購 ETF 等資產。其中,ETF 年收購額規模將自原先約 6 兆日圓倍增至約 12 兆日圓,J-REIT 自約 900 億日圓倍增至約 1,800 億日圓。

另外,日銀將追加設立合計 2 兆日圓的 CP、公司債收購額度,將 CP、公司債收購額上限提高至約 3.2 兆日圓、約 4.2 兆日圓,原先分別為約 2.2 兆、約 3.2 兆日圓。增額收購措施將持續至 2020 年 9 月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akayuki Mi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