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成推手,商業本票 e 發行年增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成推手,商業本票 e 發行年增四成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集保 23 日公布,近期採電子申請發行商業本票比例大幅提升,今年以來,每發行新台幣 100 億元的商業本票,就有超過 70 億元採用電子方式申請發行,年增近四成。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表示,企業逐步調整金融交易模式,對於短期融資數位化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全民減少出門,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不接觸、不臨櫃成為民眾辦事的首選,除帶動「宅經濟」商機,使用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的交易量也增加,成為加快催動台灣數位金融的推手。

集保結算所分析,因肺炎疫情部分金融機構及企業啟動異地或居家辦公機制,發行人採用線上申請商業本票發行,不但可以解決地點限制,同時免除人員收送文件接觸傳染的機率。以往發行商業本票由票券商派員至發行人及保證銀行收送文件,整體作業流程耗費 2~3 小時,改採電子化後,發行人不需收送紙本文件,僅需 5 分鐘內即可完成作業,可加快取得資金的速度。

集保結算所強調,深耕票券市場十餘年,近年不斷進行數位轉型,運用創新思維推出多項數位化服務,協助票券市場發展金融科技環境,此次受發行人歡迎的商業本票電子發行登錄服務,不僅有效提升籌資效率,也成為防疫的一環。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