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負利率侵蝕購買力!歐元啟用至今,相對黃金貶值 8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8 日 12:5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負利率侵蝕購買力!歐元啟用至今,相對黃金貶值 85%


2020 年 4 月 23 日,金價突破每公斤 5.1 萬歐元,創空前高新。歐元 1999 年啟用以來,以歐元計價的黃金價格爆衝 555%,但是歐元相對於黃金卻貶值 85%。Voima Insight 部落格指稱,這意味零利率和負利率侵蝕歐元的購買力,讓黃金成了更佳的保值工具。

Voima Insight 24 日文章,歐元在 1999 年 1 月 1 日問世,過去 20 年來,以歐元計價的金價大增 555%,但是歐元相對於黃金的價值卻重挫 85%,突顯出歐元的不穩定性。從何可見?1999 年每 0.13 公克的黃金可以換到 1 歐元,如今只要 0.02 公克的黃金就能換到 1 歐元,等於歐元相對於黃金,價值暴跌 85%

對使用者來說,貨幣最重要的是購買力。許多人以為,歐元只有在負利率時,才開始喪失購買力,這是「貨幣幻覺」(money illusion)。實際上,利率降至零時,就已經侵蝕購買力,簡單來說,如果當前存款利率是零,通膨是 1%,實質利率將為 -1%,代表歐元每年大約喪失 1% 的購買力。

歐元實質價值不斷降低之際,實體黃金持續保值。作者以 1999 年的價格為基準,計算芬蘭、德國、義大利的黃金購買力指數。儘管這三國的物價指數略有不同,黃金購買力也並非完全一致,但是整體而言大致相仿。指數顯示,1999 年以來,歐元區的黃金購買力不斷提高,20 年來黃金購買力指數大增 350%。這也是說,儘管金價上下震盪,長期而言,黃金能保持購買力,因此在每次危機時,都有亮眼表現。

維基百科解釋,貨幣幻覺是人類的認知偏誤,以貨幣的名目價值思考、而非實際價值。換句話說,金錢的面額(名目價值)被誤認為購買力(實際價值)。現代法定貨幣沒有內生性價值,實際價值全然仰賴價格水位,以名目價值評估購買力是錯誤之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