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元是最大問題,全球陷「厄運循環」債務型通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美元是最大問題,全球陷「厄運循環」債務型通縮


美國聯準會狂印鈔,資產負債表直線爆衝,許多人預期美元將慘崩。但是聲譽卓著的前高盛避險基金經理人 Raoul Pal,看法完全相反,他說 FED 印鈔後,美元逆勢升值、新興貨幣重貶,美元是全球的最大問題,全球沒有足夠美元清償債務,「債務型通貨緊縮」成了重大風險。

Raoul Pal 26 日在 Twitter 發布連串推文(Thread reader 彙整後見此),FED 進行了規模空前的印鈔行動,資產負債表激增,很多人預測美元將重挫,但是事情沒那麼簡單,美元本位制是當前許多問題的根源,全球沒有足夠美元能清償所有債務,因此「債務型通貨緊縮」(debt deflation)是一大風險。

先來看看美元,FED 資產負債表的爆炸性成長,實際上與美元升值連動,未導致美元貶值。從 FED 的廣泛美元貿易加權指數(Broad Trade Weighted Dollar Index)和 FED 資產負債表的對照圖,可見一斑。不只如此,從美元指數線圖也可發現,美元加速突破下降楔型。而且廣泛美元貿易加權指數更突破巨大的杯柄形態,來到空前新高,漲勢似乎持續加快。

美元狂飆,亞洲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則爆跌,顯示 FED 瘋狂印鈔,重創最脆弱的借貸者,也就是新興市場貨幣,這正是債務型通縮的本質。Raoul Pal 認為,世界最大的問題是美元,眾人陷入「厄運循環」(doom loop):成長減緩拉升美元,讓成長更為緩慢,並導致美元續揚,所有借貸者必須玩大風吹,爭搶美元償債。

美元換匯、量化寬鬆(QE)等,都無法解決問題。換匯無法幫助最脆弱的主權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缺乏外匯存底。而且貿易關稅、原物料價格崩盤、全球成長減速、美國貿易赤字減少,也讓企業無法取得美元。這是結構性問題,印鈔無法解決。想用印鈔解決美元本位問題,通常只會讓法定貨幣相對於黃金貶值,債務型通縮的可能性,導致金價走揚。

Raoul Pal 猜測,債務型通縮的下一個訊號,是債券開始計入負利率的可能性,這天很快就會到來。倘若發生,將是賣股出場的時刻,屆時企業將進入無力償債的階段。

Business Insider、Asia Times 報導,Raoul Pal 預測有其準確性,他36歲就從高盛退休,如今是 Global Macro Investor 的執行總裁。他曾預見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2019 年也正確預言 FED 會把利率降至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