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幾近停擺,6 週內 3030 萬人申請失業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1 日 8:43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經濟幾近停擺,6 週內 3030 萬人申請失業金


美國經濟持續受武漢肺炎疫情摧殘。最新數據顯示,全美上週 383 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6 週內逾 3,000 萬人遞件;民眾生計出問題,3 月消費支出銳減 7.5%,創史上最慘紀錄。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截至25日當週,全美 383.9 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前一週數值上修為 444.2 萬人。經濟因防疫大規模停擺,業者紛紛解雇或放員工無薪假,6 週內失業給付申請達 3,030.7 萬件。

這波美國近代最嚴重失業潮有減緩跡象。3 月下旬單週 686.7 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刷新紀錄後,人數連 4 週減少,但仍遠高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席捲全美前每週平均 20 多萬人申請的水準。

聯邦政府為減輕經濟所受衝擊,放寬失業給付申請資格,每週加碼補助 600 美元(約新台幣 1 萬 7,870 元),促使申請案如潮水般湧入,各州勞工主管機關系統大亂,至今仍在消化案件。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 18 日當週,全美 1,799.2 萬人接受失業補助,以此推算的失業率升至 12.4%。兩項數據都創 1967 年採用季節調整數據方式以來最高水準。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失業情況可能比政府數據呈現嚴重許多。華府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PI)研究發現,過去4週,有資格申請卻遭遇阻礙、或覺得太麻煩而放棄申請的人數,可能比失業給付申請數據高50%左右。

美國連續成長 10 年的就業市場因疫情迅速崩壞,直接影響就是民眾收入銳減,開始勒緊褲帶過苦日子。

根據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占經濟比重約⅔  的消費支出 3 月銳減 7.5%,創 1959 年數據彙編以來最大單月降幅;含薪資、利息等收入來源的個人所得減少 2%。

全美民間消費銳減主要出現在3月後半,也就是各地政府為控制疫情,開始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家、強迫大量商家關閉的時期。

商務部昨天公布,美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萎縮 4.8%,創 2008 年第4季以來最糟表現。由於整個 4 月全美經濟幾近停擺,只有少數疫情較輕的州近期開始放鬆防疫限制,美國第 2 季 GDP 雙位數負成長、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幾成定局。(記者:尹俊傑;首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