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燃中美關稅戰疑慮,亞馬遜摔、費半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4 日 9: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重燃中美關稅戰疑慮,亞馬遜摔、費半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白宮正在研擬報復中國的措施,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的懲罰,重燃中美關稅戰隱憂,再加上亞馬遜(Amazon.com)等企業的財報令投資人感到失望,使美國四大指數 5 月 1 日應聲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 日下挫 2.55%(622.03 點)收 23,723.69 點;週 K 線下跌 0.22%。那斯達克指數下挫 3.2%(284.6 點)收 8,604.95 點;週 K 線下跌 0.34%。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挫 2.81%(81.72 點)收 2,830.71 點;週 K 線下跌 0.21%。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 5.02%(86.83 點)收 1,644.40 點;週 K 線下挫 3.42%。

路透社報導,川普 4 月 30 日在記者會表示,他跟中國努力敲定的貿易協議,重要性已經比不上武漢肺炎疫情。他威脅要對中國開徵新的關稅,直指白宮正在研擬跟疫情有關的報復行動。

兩位熟知詳情的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露,應付中國的措施有許多選項,目前正處於初步討論階段,有關建議尚未呈交川普本人或總統首席國家安全團隊。「打擊中國的力道究竟要多重、如何適當校準炮口等,都是大家討論的內容。」

川普 30 日則對記者說明,「我們簽署了貿易協議、他們承諾要進行採購,而他們確實也買了不少。但這跟(新冠)病毒相比已成了次要考量…..病毒事件讓人難以接受。」

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停止履行公債配息約定,為懲罰北京的方式時,川普回應說,「我的做法可以不同,只要課徵關稅就可達到同樣效果,甚至還能收到更多錢。所以我不需要這麼做。」

中美關係再趨緊張,衝擊半導體類股走勢。美國甫於 4 月 27 日宣布,會對出口下達新的限制,避免半導體製造設備等科技被提供給北京當局使用。CNBC 2018 年曾報導,據 FactSet 統計,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分股裡,中國營收占比最高者包括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 Skyworks Solutions, Inc.、高通(Qualcomm)、功率放大器供應商 Qorvo, Inc.、博通(Broadcom)與美光(Micron Technology)。

標準普爾 500 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甫於 4 月大漲 12.68%、11.08%,雙雙寫下 33 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Lenox Wealth Advisors 投資長 David Carter 表示,美股在投資人把疫情重創經濟的隱憂拋諸腦後,認定刺激方案有望重啟成長引擎的帶動下跳高,4 月漲幅非常強勁。然而,經濟這次進入的衰退幽谷,恐怕會比許多人想像還要漫長嚴峻。

Carter 並指出,經濟、金融環境已經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川普打擊中國的舉動,是市場現在最不需要看到的事。

亞馬遜令人失望的財報表現,加上新一輪公布的疲弱經濟報告,也壓抑投資人信心。供應管理協會(ISM)1 日公布,受到政府為了防疫而封城並關閉工廠的衝擊,4 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跌至 11 年以來最低點。

亞馬遜則警告,疫情引發的相關費用,可能導致亞馬遜繳出 5 年以來首見的單季虧損成績單。亞馬遜應聲重挫 7.6% 收 2,286.04 美元,創 4 月 14 日以來收盤新低。

蘋果(Apple Inc.)上季財報結果雖擊敗市場原先預期,但卻未提供本季財測,股價應聲下滑 1.61% 收 289.07 美元。iPhone、iPad 音效晶片供應商凌雲邏輯(Cirrus Logic Inc.)同步下滑 6.31% 收 70.83 美元,拖累費半走勢。

另一方面,特斯拉(Tesla Inc.)則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推文表示股價「過高」(too high)的衝擊下,終場重挫 10.3% 收 701.32 美元。

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因為油價與原油需求崩潰,認列高達 30 億美元的資產減損,繳出 30 年以來首見的單季虧損成績單,股價應聲重挫 7.17% 收 43.14 美元,拖累道瓊走勢。

艾克森美孚競爭對手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則因出售資產,上季淨利上升 38%,另外並決定下修資本支出。雪佛龍股價股價下跌 2.78% 收 89.44 美元。

標普 500 的 11 大類股 1 日全面走低,以能源類股跌幅最大。

超級財報週過了一半,標普 500 成分股有 275 家企業公布上季財報。其中 68% 財報結果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整體而言,分析師預測標普 500 成分股第一季的每股盈餘會年減 12.7%,遠不如 1 月 1 日當時預測的年增 6.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