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德憲法法庭:歐央 QE 部分違憲,歐元貶 0.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後通牒!德憲法法庭:歐央 QE 部分違憲,歐元貶 0.5%


德國憲法法庭做出「爆炸性判決」(bombshell ruling),宣布要是歐洲央行(ECB)不能在 3 個月內,證明購債行動的合理性,德國央行(Bundesbank)將不得繼續參與。倘若德國央行無法購債,歐央的量化寬鬆(QE)恐怕會踢到大鐵板,歐元前景也會蒙上陰影。

歐元聞訊重貶,5 日歐元兌美元貶值 0.53%,報 1.0841;一度貶至 1.0825,為 4 月 29 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衛報、CNBC 報導,歐洲爆發債務危機後,歐央 2 兆歐元的購債計畫,讓歐元區不致分崩離析。德國憲法法庭 5 日對歐央的「公共部門購債計畫」(Public Sector Purchase Programme,簡稱 PSPP)祭出重拳,判定歐央購入政府公債之舉部分違憲。德國央行是歐央的最大股東和債券大買家,少了德國央行,將威脅 PSPP 的可行性。

儘管如此,德國憲法法庭仍留下轉圜餘地,強調儘管購債造成許多負面效應,例如拿納稅人的錢冒險、政府依賴央行融資等,倘若歐央能證明購債有其必要,德國央行仍能持續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憲法法庭指出,判決未涵蓋歐央為了緩和疫情祭出的「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簡稱 PEPP)。上個月歐央通過規模 7,500 億歐元的 PEPP。目前歐央每月購債額度中,PSPP 比重不到四分之一。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 Claus Vistesen 說:「德國法院發出戰鬥言論(fighting words),向歐央丟出最後通牒和威脅。」ING 分析師 Carsten Brzeski 指出,樂觀解讀是(德國)只是虛張聲勢,只要歐央能證明該行決策考慮到經濟後果,一切都會沒事。然而,悲觀解讀是就算歐央說破嘴皮,也無法說服法官,導致 QE 終結。

歐央可能無法「不計代價」救經濟,歐元區公債殖利率走升。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 2.5 個基點,來到 -0.54%。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 7 個基點至 1.8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