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來頭一遭,日本經濟陷入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8 日 16: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來頭一遭,日本經濟陷入衰退


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 18 日顯示,日本經濟 4 年半以來首度陷入衰退,在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危機,導致企業與消費者付出沉痛代價之際,使日本邁向戰後最嚴峻的衰退之路。

由於民間消費、資本支出和出口滑落,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1 至 3 月的第一季 GDP,較上年同期萎縮 3.4%,加上去年 10 月至 12 月的上季經濟經修正後下滑 7.3%,符合經濟衰退的技術性定義。

日本經濟上次出現衰退是在 2015 年下半年。

而出現連續第 2 個月的萎縮,也加劇了政策制定者在對抗這場原已造成廣泛破壞的疫情所面臨的挑戰。

日本內閣府表示,日本第一季經濟較上季下跌 0.9%、較上年同期衰退 3.4%,而市場平均預估值則為萎縮 4.6%。

去年底在中國武漢現蹤、並擴散至全球的 COVID-19 疫情,對企業與供應鏈造成破壞,特別是像日本這樣仰賴貿易的國家。

占日本 5 兆美元經濟逾半的民間消費滑落了 0.7%;相較之下,經濟學家則預估 1.6% 的降幅。這代表著連續第二季的衰退,日本家庭則受到新冠病毒與去年 10 月消費者稅從 8% 調高至 10% 的雙重打擊。

此外,日本出口大幅萎縮 6%,資本支出下跌 0.5%。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