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拚年底推疫苗,Fauci 稱不可長期封城、標普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5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拚年底推疫苗,Fauci 稱不可長期封城、標普漲


美國經濟逐漸重啟,加上人們看好候選疫苗前景,讓市場大致甩脫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疑慮,美國四大指數 22 日在長週末前收於平盤附近,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較強。美國股市 25 日將因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2 日下跌 0.04%(8.96 點)收 24,465.16 點;週 K 線上漲 3.29%。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43%(39.71 點)收 9,324.59 點;週 K 線上漲 3.44%。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24%(6.94 點)收 2,955.45 點;週 K 線上漲 3.2%。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63%(11.35 點)收 1,802.31 點;週 K 線上漲 5.96%。

mRNA 疫苗及療法開發商 Moderna Inc. 18 日宣布候選疫苗的第一階段臨床實驗成功在 45 名受試者創造抗體,使美股過去一週走勢飛漲。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NIAID)主任 Anthony Fauci 博士 22 日對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Moderna 的候選疫苗前景看來不錯。日前因候選疫苗數據遭質疑而重挫的 Moderna,股價聞訊反彈 2.91% 收 69 美元。

路透社 22 日獨家報導,美國打算招募超過 10 萬名志願者,參與約 6 款最具潛力候選疫苗的臨床試驗計畫,希望能在 2020 年底前推出一款安全又有效的疫苗。

這項計畫會將一般得花上 10 年的疫苗研發與測試過程壓縮至數個月,而為了達標,進度領先的製造商,倘若自家的候選疫苗失敗了,必須同意分享資料、並把自身的臨床試驗網路借給競爭對手使用。每款候選疫苗在初步小型實驗證明對人體安全無虞後,7 月起將分別對 2 萬至 3 萬名受試者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

負責設計臨床實驗的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疫苗專家 Larry Corey 博士透露,這些研究可能會招募 10 萬至 15 萬名志願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院長 Francis Collins 博士則指出,倘若安全無虞,計畫會持續進行。

Fauci 22 日稍後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他熱切盼望經濟能重新啟動。「我們不能長期封城,否則恐造成難以修復的損害以及無法預料的後果,對民眾健康的衝擊就是一例。」「這也是政府發布重啟指導原則的原因,如此一來各大城市才能展開重啟行動」。

零售類股本週在各州放寬防疫措施的激勵下走強。百貨公司 TJX、服飾零售巨擘 Gap Inc. 過去一週分別大漲 13.23%、8.03%。

中美緊張關係升溫,仍令美股漲幅受到壓抑。中國人大會議把專為香港訂製的「國安法」納入議程,引起市場疑慮。美國參議院日前才通過一項法案,加強監管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這項法案也會禁止部分中企赴美掛牌。

CNBC 報導,Raymond James 華盛頓政策分析師 Ed Mills 表示,參議院可能促使中國企業股票自美下市的法案,正在以曲速(warp speed)推動,未來幾週應該就會有重大進展。

另外,中國人大會議 22 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布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路透社 22 日報導,AxiCorp 全球市場策略長 Stephen Innes 表示,中國放棄提出 2020 年經濟成長目標,可能被市場解讀為「北京當局對基礎建設的聚焦減少,恐對石油不利。」「原物料市場原本期待,北京當局會提出規模更大的基礎建設刺激方案,如今人們備感失望。」

油價應聲走軟。紐約商業交易所 7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22 日終場下跌 2% 收 33.25 美元。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Sector SPDR Fund)同步下跌 0.62% 收 38.48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