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專家:FED 印鈔宜同步增持黃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9 日 8:5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保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專家:FED 印鈔宜同步增持黃金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 6 月 9~10 日召開例行利率會議並於 10 日公布決策結果。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隨後將召開記者會。

鮑爾 4 月曾對 CBS〈60 分鐘〉(60 Minutes)說,現在是美國動用「數位印鈔」優勢的時候。

Guggenheim Investments 全球投資長(CIO)Scott Minerd 8 日專文指出,世界各國央行包括 FED 擁有將近 3.5 萬噸黃金儲備。他說,沒有跡象顯示世界正質疑美元的價值,但美元顯然已逐漸失去世界儲備貨幣市占率。

Minerd 說,隨著 FED 全力支應美國政府赤字,美元的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地位可能遭質疑,投資黃金可能有助於抵消此趨勢。歷史經驗顯示,危機時期增持黃金儲備資產被視為負責任的政策回應。Minerd 說,這很可能會成為未來的政策選項。

Minerd 表示,10 年前他談到量化寬鬆(QE)和前瞻指引等非常規貨幣政策。今天,這些已成為 FED 可接受的永久性政策工具。Minerd 說,他可以預見,10 年後世人可能會對所謂的健全央行政策感到震驚。

Minerd 指出,FED 最快在 10 日就會發表延長版前瞻指引及正式 QE 計畫。他表示,市場早已預期利率未來 5 年維持在非常接近零的位置,因此 FED 如果僅宣布零利率將維持 2~3 年,將無法達到震撼市場的效果。

Minerd 預期 FED 每年至少得購買 2 兆美元資產以支應美國財政部籌資需求,因為現有利率想籌得足夠資金支應數兆美元赤字的難度相當高。

Minerd 並預期,FED 將在前瞻指引、QE 之後推出「殖利率曲線控制」。他提到,FED 在 1940 年代及 1950 年代初期就曾動用這項工具。

「負利率政策」(NIRP)、「購買股票」是 Minerd 推敲 FED 路線圖的第四、五個選項。

彭博社 5 月 20 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報告指出,央行 QE 規模可能需要擴大以避免債券殖利率升高。摩根大通報告顯示,商業銀行、退休基金、保險公司以及外匯儲備經理今年的購債需求將會縮減。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6 月 8 日以 0.882% 作收,低於 5 日 0.902% 的創 3 月 19 日以來收盤新高。

黃金現貨價 8 日上漲 0.85% 至 1,698.62 美元,今年迄今漲幅達 11.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