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氣氛與過分樂觀完全沾不上邊,78% 經理人喊高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7 日 13: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氣氛與過分樂觀完全沾不上邊,78% 經理人喊高估


美股這波強彈行情讓許多專業經理人措手不及。眾所矚目的美銀全球研究基金經理人調查(Bank of America Global Research Fund Managers Survey)顯示,多達四分之三受訪經理人認為,美股已經高估,比例創歷史新高紀錄。此外雖然美股強彈,但華爾街的氣氛跟過分樂觀完全沾不上邊。

CNBC、Business Insider 報導,美銀 16 日調查報告指出,受訪的 212 位共同基金、避險基金及退休基金經理人(管理資產總共達 5,980 億美元),78% 相信美股已經高估,比例創 1998 年調查展開以來新高紀錄,超越 1999~2000 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的前波高。

根據調查,53% 受訪者認為美股從 3 月低點以來的走勢屬於「熊市反彈」,僅 37% 相信新牛市已展開。僅 18% 認為經濟將從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衝擊中 V 型復甦,多數人相信復甦將呈 U 型或 W 型。

不過,經理人將現金配置比例從原本 5.7% 調降至 4.7%,為自 2009 年以來最大降幅。

經理人最擔憂的「尾端風險」(tail risk)是第二波疫情,49% 相信這是首要隱憂,其次擔憂的是永久失業、民主黨在總統選舉大獲全勝。72% 受訪者認為,美國科技與成長股是「最擁擠的交易」。

美銀投資策略長 Michael Hartnett 及投資策略師 Shirley Wu 表示,雖然華爾街最悲觀的時間已經過去,但 6 月的樂觀氣氛依舊「相當脆弱、神經質,跟過度樂觀完全沾不上邊」。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 70% 受訪者在 2018 年底股市拉回前認為美股已經高估。不過,美股之後就再度走強,持續刷新歷史高,直到武漢肺炎來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rpetual Touris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