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討厭下班後的應酬!沒了喝酒文化,酒廠出 3 奇招救銷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輕人討厭下班後的應酬!沒了喝酒文化,酒廠出 3 奇招救銷量


如果你看過日劇,肯定對「下班去喝一杯」、「老闆找喝酒」的情節不陌生,也是每位日本上班族生活的剪影。不過,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調查,2018 年日本酒精飲料的消費量約 87 億升,相較 2009 年下降 3%。對占日本啤酒市場 40% 的朝日(Asahi)來說,截至 2019 年,啤酒銷量已連續第 15 年下滑。

歐睿國際研究員藤川智美指出,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 Z 世代(1990 年代~2000 年代出生的人)成為消費主力。這群人曾看過父母經歷金融危機、生活艱難,對於消費持謹慎態度,也較重視健康及生活品質;尤其在歐洲及日本,金融復甦的速度不如美國及中國快速。

其二是工作文化改變。過往,下班喝酒為職場潛規則,看起來只是普通聚會,實則談論公事、與長官搏感情。如今,遠距工作模式逐漸普及,加上工作者重視個人生活,下班喝酒的文化也漸漸沒落。

對比日本市場日漸萎縮,2018 年全球酒精飲料消費量 2,543 億升,相比 2009 年成長 7.6%;人口排名前二的中國及印度,10 年間分別成長 11.5%、75.2%。因此,日本 3 大酒廠三得利(Suntory)、朝日(Asahi)、麒麟(Kirin)紛紛「出海」擴張版圖。

三得利:聚焦烈酒

聚焦威士忌,靠收購晉升全球 3 大烈酒生產商。2014 年,三得利以 160 億美元(約新台幣 4,843 億元)收購美國蒸餾器廠 Beam,自此躍升為世界第三大烈酒生產商,僅次於英國帝亞吉歐(Diageo)、法國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今年 1 月,收購蘇格蘭威士忌品牌麥卡倫(Macallan)10% 的股份,擴張烈酒勢力。

朝日:推高價啤酒品牌

瞄準歐洲、澳洲的傳統啤酒品牌。以全球高端啤酒品牌為目標,買下全球最大啤酒廠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旗下的酒廠,包含捷克皮爾森(Pilsner)、義大利佩羅尼(Peroni)、澳洲卡爾頓聯合啤酒廠(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等。

麒麟:發展保健酒品

看好健康趨勢,研發能量酒品。麒麟總裁磯崎功典認為,保健是未來的趨勢,他在 2019 年斥資 1,293 億日圓(約新台幣 370 億元),收購日本美妝及健康食品公司芳珂(Fancl)30.3% 的股份,並在今年 1 月發表第一支健康酒品。另一方面,也在越南推出保健飲料試水溫。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iMa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