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大家吃不飽,但 Q1「這類」基金吸金 1 兆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2 日 7: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讓大家吃不飽,但 Q1「這類」基金吸金 1 兆元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許多龍頭企業必須靠著紓困金才能活下去的此刻,近年風起雲湧、訴求「高標準良心投資」的 ESG(註)浪潮,成長動能是否依舊?答案,出乎意料。

「我懷疑許多與環境相關的議程,將因此擱置多年……」說話的,是歐洲最大廉價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執行長奧萊利(Michael O’Leary)。5 月間,西方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一場由英國《金融時報》舉辦的網路研討會中,奧萊利悲觀表示,受到疫情衝擊,近年在全球投資圈興起、俗稱 ESG 的「責任投資」浪潮,對於許多企業來說,將是一種無法承受的奢侈品。

奧萊利的論調,呼應了今年以來市場部分 ESG「懷疑派」人士的看法,這些聲音認為,在股市上漲時,投資人或許會樂於把錢投向那些「ESG 表現較佳」的企業或資產組合;然而,當市場發生動蕩時,投資人對於「環境永續」、「勞工權益」等層面的關注熱情,可能迅速冷卻。

直觀上,這些質疑似乎想當然耳,畢竟對「永續經營」的追求,可能代表企業必須犧牲部分短期獲利,而在經濟極度低迷不振、許多企業連存活都有困難的情況下,要求一位追求獲利的理性投資人,仍然秉持「高標準的良心」進行投資,似乎過於苛求。

需求多強勁?今年第一季 ESG 基金持續淨流入

然而,隨著今年第一季全球主要資產管理公司基金操作績效、資金流量的陸續公布,我們卻看到了一番「全然不同」的光景。某種程度來說,這場疫情截至目前的發展結果,不但沒有擋住 ESG 的發展勢頭,反而讓這股新興投資力量變得更加洶湧。

最鮮明的指標,就是資金流向。根據投資研究平台 Morningstar Direct(晨星)資料,在疫情開始蔓延的 1 到 3 月間,全球市場包含開放型與指數型的所有基金,整體資金淨流出達到 3,847 億美元。但在其中,採用 ESG 策略做為主要投資。

依據的 3,200 檔基金,卻是「淨流入」457 億美元;這也代表,「非 ESG 基金」在同期間是出現 4,304 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兩者之間形成鮮明反差。

流入「ESG 基金池」的資金中,以歐洲市場貢獻最大,吸引 331 億美元的淨流入,占 72.4%;第二大的美國市場雖僅貢獻 105 億美元,占 23%,流入金額卻比上一季多出逾 20 億美元,今年 1 月流入金額更來到 52 億美元,創下單月最高紀錄。

至於近年 ESG 蓬勃發展的亞太地區,第一季流入 ESG 基金金額亦有 13.9 億美元,整體 ESG 基金的資產相較去年第四季成長 21%,來到 77 億美元。

績效多猛?股市崩盤時 ESG 優等生個股抗跌

何以在疫情蔓延時,投資人「良心大爆發」?知名 ESG 諮詢機構 Sustainalytics 研究部主任摩洛(Doug Morrow)認為,核心關鍵仍是 2 個字:績效。

「我們對此(指疫情期間 ESG 基金受投資人歡迎)並不感到訝異」,摩洛在今年 5 月發布的一篇報告中指出,根據 Sustainalytics 先前的研究顯示,那些 ESG 評級表現較好的股票,在股市崩盤期間往往相對「抗跌」。

他先以 2018 年第四季的情況舉例,當時,富時全球指數下跌 12%,標普 500 指數更是大跌 13.5%,「但那些在富時全球評比中,ESG 得分較高的企業,當季度的股價表現平均,要比全球指數高出 55 個基點(5.5%)。」

另一方面,晨星的回顧統計也發現,ESG 基金的整體績效,相較一般基金更不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干擾。例如當 2018 年市場整體呈下降趨勢時,有 63% 的 ESG 基金報酬率領先整體基金平均。而在 2016 年、2017 年和 2019 年市場處於上行階段時,亦分別有 55%、54% 和 65% 的 ESG 基金表現領先整體平均。

註:ESG: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關懷)、Governance(企業治理)3 個英文單字的字首縮寫,由這三個面向,組成評估企業永續經營的一套準則。

(作者:黃煒軒;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pixabay